【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主人必學:身體狀況評分法(Body Condition Score)

發佈時間: 2019/02/01

近幾個月,我一下子接了十多個與營養和疾病有關的毛孩個案。當中最多的有腎病和癌症的毛孩,其次是一些和肌肉關節與體重過輕的個案。在幫助這些毛孩之先,我首先要了解牠們的身體和營養狀況。所以主人要帶毛孩來我的 Office,在 Office 中第一樣要做的就是為毛孩作 BCS 評估來初步估計毛孩的營養情況,好讓我在為毛孩設計餐單時,可以因應 BCS 的分數調整和挑選食材上作出恰當的安排。

BCS 是透過目測和手的觸摸毛孩身體不同部位,來評估毛孩腹部,腰部、肋骨 皮下脂肪和肌肉的狀態(多與少)來判斷毛孩的攝取營養狀況。現時 BCS 分為 兩個,一個以五分計算,三分是毛孩的理想體重,低於三分傾向瘦、高於三分傾向肥胖。另一個以九分計算,五分為毛孩的理想體重,低於五分傾向瘦,高於五分傾向肥胖。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01BSI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01BSI1.jpg"}}{{/hket:inline-image}}

為什麼我們透過 BCS 可以知道毛孩的營養狀況?原因在於毛孩日常飲食中,食物中會蘊含不同的營養物質,當中包括毛孩最必須的營養素:蛋白質,脂肪、 維他命、礦物質和水分。其中蛋白質和脂肪除可提供熱量給毛孩外,更是構成肌肉和保䁔層(皮下脂肪)的原材料。如果毛孩日常食物中缺少蛋白質和脂肪,身體就無法攝取足夠的熱量,熱量不足時,身體為了維持正常運作就會將毛孩的肌肉和脂肪轉換為熱量,這樣毛孩的 BCS 就會下降。同樣地,毛孩進食過多的肌肉和脂肪時,毛孩的身體會將蛋白質轉化成為身體的肌肉,脂肪變成體脂,BCS 就會升高。

所以我們可以透過評估毛孩的 BCS 來知道毛孩的最基本營養狀況「熱量」是否足夠,尤其是毛孩在患有嚴重的疾病時 BCS 更顯得特別重要。因為當毛孩在生 病時(特別在重病時)食慾減少,攝取的熱量相應減少,BCS 就會下降,這個情況出現時,如果主人不知就裡丶不儘早處理,毛孩就會持續消瘦令病情加 重,加速毛孩死亡。 因此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家長,你必須學習 BCS 的操作並加以運用在你心愛的毛孩身上以保障毛孩得到充足的營養。

撰文: 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