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過年食品肥甘厚味傷脾胃 中醫3口訣助你健康過新年

發佈時間: 2019/02/04

新春將至,面對豐富的賀年食品,很容易因為飲食失當而影響健康。在此預先教大家「3大要訣」,讓大家可以健康地過新年!

口訣一:要適量進食免便秘

過量飲食會損傷脾胃,導致飲食停滯難於消化,可出現腹部脹滿、食慾不振、噯氣嘔吐、便秘等食滯症狀。所以雖然美食當前,也要適量飲食,否則多吃壞肚皮啊!

口訣二:高血壓人士要避免太鹹太油

其實很多賀年食品都不太健康,例如煎糕、油角等都屬油膩的食物,即中醫所謂的肥甘厚味,除會損傷脾胃外,也有機會令血脂升高。又如瓜子或其他煎炸高熱量食物,則易引致上火,可導致口腔潰瘍、咽痛聲沙等情況。所以飲食要適宜,選擇適合自已的食物,如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人士,在春節期間也要飲食清淡,不宜吃得太鹹及太油膩; 糖尿病患者則要避免糖份高的新年食品。

口訣三:要多吃蔬果清熱降火

新春期間多吃了上火食物,加上休息不足,容易造成心肝火旺。此時眼睛分泌會較多、人較易暴躁、血壓易升高。此時要多吃點蔬菜或清潤水果以助清熱降火,如菜心、雪梨等。但如果沒有上火熱氣症狀,就不要盲目吃寒涼清熱食品了。

萬一真的食滯了,可試飲以下湯水幫助消滯: 谷芽3錢、麥芽3錢、陳皮1片、南棗3粒(一人份量),用2碗水煮成1碗,一星期可飲2-3次。若仍有不適,就應向醫生求診了。

只要記住以上的「三要」,適量及適宜地進食賀年食品,保持正常生活規律,便能開心健康歡度新年了!

 

鄧思敏
註冊中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學士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