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年必睇】魚蝦蟹 長勝攻略 網民:點解成日開「雞」?

發佈時間: 2019/02/04

農曆新年就是與親戚朋友聚會的節日,除了拜年之外,更會玩一些小遊戲增進感情。而「魚蝦蟹」就是其中一樣極受歡迎的中國傳統遊戲,玩法簡單,可同時容納多人參與,相較麻雀更容易上手,因此成為新年必備遊戲。

魚蝦蟹採用的骰子有別一般的點數,而以魚、蝦、蟹、金錢、葫蘆及雞的圖案代替點數,亦有些以老虎取代金錢。另外,有許多人對魚蝦蟹有著不一樣的迷思,現在小編為你拆解,如何玩魚蝦蟹才是大贏家。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04FISHSHRIMPCRAB.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Instagram)

 

概率分析︰

魚蝦蟹是每局會搖出三粒骰,而三粒骰的變化組合有216組,開出一隻雞賠一倍、兩隻雞就賠兩倍、三隻雞賠三倍。

反之,沒有開到雞的話,莊家就賺1注,表面上做莊還是做閒的贏面都一樣。但實際上,莊家的優勢接近7.9%。

以概率來說,假設你只買1個「雞」:(以下數據取至小數點後3位)
沒有開雞的概率為0.579;
開一隻雞的概率為0.347;
開兩隻雞的概率為0.069;
開三隻雞的概率為0.005 。

再簡單來說,216個可能性中,只有1個組個開3隻雞;15個組合開2隻雞;75個組合開1隻雞;反而,沒有開雞的組合則有125個組合。由此可見,以概率來說,並不是2分1的機會率。

 

「All In」贏的機會大增?
假設你全買,而開出來的三粒骰是不一樣,你的確可以賺回三份錢,但同樣輸了三份錢,徒勞無功。但如果開了三粒骰都一樣,而你同樣買六注,但有其他人買其餘五注,莊家只蝕一注錢,但賺回五份錢。

 

為何總是雞?

更有網民表示在雞年時玩魚蝦蟹,連續多局都有開「雞」,真的是雞比較旺場嗎?基本上,撇除極端運氣因素外,一切結果都是基於概率問題,沒有必定性可言。而且,做「閒」的話是長玩必輸,想輸的機會較少的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做莊」。

 

總括而言,如果依靠計數或策略去玩「魚蝦蟹」,倒不如依靠運氣,或者做莊家,勝出機會相對較大。正所謂小賭怡情,所有賭博性質的遊戲都不應抱著「贏大錢」的心態,當作與家人的聚會,玩樂性質較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