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過年密密食 生熟蔬菜塞滿雪櫃 生肉隔夜餸放邊一層?

發佈時間: 2019/02/04

過年密密食,年三十晚團年飯餸食不完,初一又會翻熱再食,然後初二又開年飯又會買新餸菜,每年媽媽最頭痛的是如何將餸菜「塞晒」入雪櫃,又如何將生熟食物安全分隔?食不完的餸菜翻熱幾耐先夠?解凍鮮肉又應該點處理?即刻醒你3大食物安全重點,讓你健健康康過肥年!

重點一:即食食物放上層  生肉蔬菜宜下層

一般來說,冷存食物是有效抑制細菌生長的方法之一,特別是食用前無須翻熱的生冷食物,就更加需要雪櫃冷存,而且要留意放置層數,即食食物(例如預先包裝的壽司)應放在雪櫃上層,而非即食的食物,例如過年買新鮮家禽而又未烹煮或未清洗的蔬菜,則放在下層,以防交叉污染。而且生肉容易變壞,應該妥善冷存,以確保生肉新鮮,及保持品質;而罐頭本身並非易腐壞的食物,在未開封前不須冷存,但開啟後便應立即冷存。另外,沒有預先包裝的乾貨食品,則應以清潔有蓋的容器盛載,並註明食物名稱及購買日期,存放於陰涼乾爽的地方即可。

小貼士:

  • 罐頭食物打開後便應即時進食,剩食的食物不應留在罐子內貯存,因為開封位容易生銹及污染食物。
  • 雪櫃不應貯存過多食物,以免阻礙冷氣流通,令雪櫃內部分地方的溫度上升,讓細菌生長。

{{hket:inline-image name="92092077-e845-4c6c-bf52-61deae27935b.jpg"}}{{/hket:inline-image}}

重點二:熱食貯存保持60度 食物翻熱至少75度

過年餸菜一餐吃不完,第二天翻熱再食,就要留意翻熱溫度及時間,以適當的高溫和足夠時間將食物徹底烹煮和翻熱,可以殺死大部分致病菌和病毒,建議食物中心部分的溫度須至少達到攝氏75 度,但如未能用溫度計量度食物中心部分的溫度,其實也可用肉眼判斷,例如紅肉的內部不應呈紅色,家禽內部不應呈現粉紅色,肉汁亦應該清澈,至於類則應煮至肉色變為不透明,好能容易去肉骨,而貝殼類水產則應煮至外殼自行打開等。此外,由於細菌可在攝氏4 度至60 度之間迅速增長,所以應避免女肘食物的溫度保持在這個危險溫度,大家盡可能確保熱食貯存於攝氏60度以上。

小貼士:

  • 由於細菌可在攝氏4 度至60 度之間迅速增長,所以應避免女肘食物的溫度保持在這個危險溫度。
  • 翻熱過的食物不應留在室溫下超過2小時,以免細菌滋生。
     

{{hket:inline-image name="5716d186-ddf3-4ec5-964b-844f673932e1.jpg"}}{{/hket:inline-image}}

重點三:室溫解凍易致細菌滋生 食物解凍後不宜放回雪櫃

很多人年三十晚買定鮮雞置於冰箱,留待年初二開年飯解凍烹煮,不過,解凍時要注意方法,很多人會將冷藏肉置於室溫解凍,但其實冷藏食物置於室溫超過4 小時,有機會令食物上升至攝氏4度至63度的水平,令細菌及毒素增長。最理想的解凍方法,建議可用雪櫃、流動自來水或微波爐解凍食物,方法如下:

  • 1、雪櫃解凍:應在一天前將冷藏食物放進雪櫃,讓食物在低溫環境下慢慢解凍。
  • 2、自來水解凍: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解凍,應定時更換解凍食物的水或使水保持流動。
  • 3、微波爐解凍:如須立刻烹煮,可使用微波爐,使用微波爐時應將食物取出及翻動,解凍效果更佳。

{{hket:inline-image name="640bbcab-2cd0-4cbb-970c-3a2e49f989fc.jpg"}}{{/hket:inline-image}}

小貼士

  • 解凍了過多食物,剩餘的都不應放回冰箱,因為解凍過程中可能已受污染,細菌亦可能在解過程中活躍起來。
  • 用保鮮紙包好已解凍的食物,並放進雪櫃下層,並在兩天內烹煮及食用。
  • 徹底煮熟剩餘已解凍的食物後,並放進雪櫃貯存,並在兩天內食用。
  • 最理想的做法是只解凍每餐所需的份量。

(資料來源:食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