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錫紙用法錯足40年? 專家教啞面定光面向外

發佈時間: 2019/02/08

每次燒烤、烘焗食物用到錫紙時,大家都會困惑究竟啞面還是光面向外,最近一位英國大廚在電視節目上教授觀眾,指將啞色一面向外,能更有效保持食物溫度,不過有關說法引起爭議,而本港錫紙供應商亦有不同說法。

近期英國大廚Tom Kerridge在BBC電視節目《Fresh Start》上指,使用錫紙時應該將啞色一面向外,因為光面反射效果較佳,更能保持食物溫度。有關說法引起網民熱議,有人甚至形容自己「40年來都用錯」。

專家:啞面向外效果較佳 但差別不大

不過本港專家及錫紙供應商看法不盡相同,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副教授鍾志源博士曾在受訪時指,由於啞面反射(Reflection)的光較少,按道理啞面向外吸熱量較多,食物會較快烤熟。

但據資料顯示,錫紙啞面及光面反光度分別是約80%及88%,鍾志源認為兩者差別甚少,在烤煮食物時的影響不大,他形容:「你一日喝8杯水,與一日喝9杯水分別不大一樣。」

港代理:啞面光面無分別

至於鑽石牌錫紙香港代理曾指出,使用其品牌錫紙烹飪、燒烤、冷凍和儲存食物,無論光面向出還是啞面向出都沒有區別,兩者的差異僅因箔製造工藝的製造過程,當兩層箔片同時通過重型滾筒,與滾筒接觸的一面會因拋光變得光亮,不接觸重型滾筒的那一面,表面呈無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