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開奶茶、七星茶勿亂飲 其成份或影響BB健康

發佈時間: 2019/02/08

家中的小童、幼兒不肯吃奶,不肯睡覺,怎麼辦?電視廣告會告訴你,「開奶茶」、「七星茶」輕鬆幫家長解決問題。但對寶寶健康真的好嗎?

「開奶茶」和「七星茶」是家傳戶曉的嬰幼兒涼茶,主要用於小兒受驚夜哭、痰熱積滯、腹脹的情況。所謂的「茶」其實是一種藥,由涼性的中草藥組成。

雖然「開奶茶」與「七星茶」的組方藥材成分都是常用中藥材,藥性相對平和。但有文獻記載,部分藥材偶爾會對個別體質的人士造成不良反應,如過敏、噁心、嘔吐、腹脹痛、心悸、胸悶等徵狀。經常服用此類藥茶,可能會引起腹脹、腹瀉、出汗、疲乏,甚至臟腑功能紊亂等不良後果。

市面上,此類型中成藥大多沒有明確列明每種成分藥材的實際用量、不同年齡兒童應服用的分量及副作用。因此,給嬰幼兒飲用,可能會適得其反,甚或影響孩子的健康。

如果家長覺得幼兒「熱氣」就等於多眼膠,大便次數少,又或認為吃奶量減少即是「食滯」的表現,進而讓孩子喝「開奶茶」和「七星茶」,希望幫助孩子消滯、清熱。那就錯了!中醫診症不會單憑多眼膠、大便次數少看成是「熱氣」,也不會把吃奶量少而看成「食滯」。若家長擔心孩子健康出現問題,應盡快向中醫師請教,切勿胡亂吃藥。

資料來源︰衛生署 家庭健康服務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