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響屁好定臭屁好?中醫角度兩種都....

發佈時間: 2019/02/08

不論臭屁還是響屁,在大庭廣眾下放屁都會令人十分尷尬。一個正常成年人,每日都會大約排放約1000毫升的氣,大小二便時亦會不經意地放屁,都是正常生理現象。不過在中醫角度,人常有臭屁或響屁都不是好事,主要可分為虛寒證及濕熱證兩大類。

中大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醫師解釋,「脾喜燥而惡濕」胃部功能主要是消化食物,而並不是儲存水份。如果我們喝太多水,胃部會難以儲存水份形成胃漲。就以長跑運動員為例,他們跑步時常會把水漱口吐出而不會很快吞下、最好先讓身體降溫才慢慢飲下大量水!林醫師又指,飲用過多冷飲會削弱脾胃,胃部積聚寒氣,出現放屁問題。

響屁是脾胃氣虛
林醫師指,響屁雖然是無氣味,但並不代表腸胃沒有問題,而體內有風,大便乾或輕瀉易瀉無味都是虛寒證原因。醫師建議這類人,不宜大量灌水,特別是在中午12時後。他們可以飲用陳皮炒米茶,幫助化胃漲及胃氣的感覺。

有臭屁問題應減食
有味道的臭屁原因主要是因為吃太多肉及多辛辣,引致消化不良,吃得太急或多煙酒都會令脾胃易困濕熱,容易有臭屁問題出現。最直接解決方法就是從減食、放慢吃及盡量少吃肉類。在中醫角度,中午12點前是一整天之中陽中之陽,應該多飲水。有臭屁問題的朋友,林醫師推薦飲扁豆花茶,扁豆有健脾益胃作用,而扁豆花可以行氣化濕建議早上空腹飲用。

扁豆花茶
材料︰扁豆花1湯匙、熱水250毫升
製法︰扁豆花焗水約20分鐘,隔渣飲用即可。

{{hket:inline-image name="lam.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