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0款茶餐廳常吃小菜 邊款最高鈉高脂?

發佈時間: 2019/02/08

平日到茶餐廳用膳,各式各樣的小菜配上白飯都是不少人常吃配搭。原來部份小菜含鈉或脂肪量都較意想不到,早前食物安全中心聯同消費者委員會向本地100間茶餐廳及快餐店等進行10款小菜含鈉、糖、能量測試,發現部份我們常吃的小菜都是「高鈉」及「高脂」。

鹹蛋蒸肉餅含鈉量最高
食安中心進行小菜測試,當中10款小菜包括鹹蛋蒸肉餅、中式牛柳、菠蘿咕嚕肉、粟米魚塊、蝦仁炒蛋、西蘭花炒魚塊、欖菜肉鬆四季豆、魚香茄子煲、西芹炒雞柳和北菇西蘭花。在10項小菜中,以鹹蛋蒸肉餅的鈉含量最高,平均每100克有530毫克鈉。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我們每日應攝取少於2000毫克含鈉量(以每日攝取2000千卡能量為計),而肉餅上的豉油汁容易令我們不自覺跌入陷阱。而資料又顯示菠蘿咕嚕肉、北菇西蘭花及西蘭花炒魚塊在10款小菜中的含鈉量較低。

10款小菜有3款屬「高脂肪」
在10款小菜中,有3款達到「高脂肪」的水平,即是每100克食物含超過20克總脂肪。鹹蛋蒸肉餅、蝦仁炒蛋及中式牛柳等都榜上有名。而鹹蛋蒸肉餅在100間茶餐廳及快餐店中,有4間都是高脂肪水平,其中1間的總脂肪水平達每100克含30克的總脂肪。而北菇西蘭花、西芹炒雞柳及西蘭花炒魚塊在10款小菜中,總脂肪及能量較低。

不過100款測試小菜中,都來自不同餐廳。而食才的原材料、配方、分量及製作過程等都會令測試中存在差異,因此我們點餐時可以要求食肆製作食物時「少鹽」或醬汁另上等等。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