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口渴先飲水?飽肚定空腹飲?營養師拆解飲水5大迷思

發佈時間: 2019/02/08

水是人類生命的泉源,也是健康生活的關鍵。水佔身體重量的60%,身體任何一個系統都需要水分,能將養分送到細胞,並排出毒素,促進新陳代謝。專家更發現在飯前飲水,可増加飽肚感,有助減重。

一杯水應至少200毫升

真正有效的飲水方法,是飲一整杯水(約200-250毫升),能夠令身體真正吸收使用。當然,所謂一次過飲水並非一定要一口氣飲完。另外,亦應盡量避免經常飲用蒸餾水,因為一般蒸餾水水性太酸,容易傷害身體,對腎臟較弱的人士更為不利,大家其實也可選擇優質的礦泉水。如果可以的話,飲用鹼性水對人體最有利,否則,在家用濾水器過濾後煲滾再飲亦無不可。

飲暖水令身體吸收更好

很多人問,究竟飲冷水定暖水好,尤其是炎炎夏日,很多人都會選擇飲冰水,又或特意在水中加冰飲用。然而,冰水對胃部功能不利,飲和暖開水更為有益,因為特別有助身體吸收,有助腸胃消化,促進新陳代謝!

空腹飲水促進消化道流通

當然,飲水隨時都可以,但如果只在口渴時才飲水,往往只能解渴,而未能達到促進新代謝的效果,最有效的飲水方法是在空腹時飲用,水會直接從消化管道中流通,被身體吸收。

勿因不想如廁而少飲水

上班一族常常會因為工作關係少了飲水,又或者為了避免「借尿」小休的猜疑而寧願不飲水;在此特別奉勸各位朋友切勿以「常去廁所」為理由而避免喝水,因為長遠會令膀胱和腎受損,容易引起腰酸背痛。只要慢慢養成飲水習慣,膀胱接收慣了,上廁所的頻率也會漸漸減少。而每天喝8杯水,上廁所7至8次亦屬正常。

運動期間可飲特製水

每次做上一小時以上運動,或旅行逛街時,大家可能會買能量補充飲品和果汁,不過,糖份高低未必適合個人體質,或是溫度不太接近常溫,都可能會影響吸收及身體健康,而果汁中的纖維更可引致運動時消化不良,建議可飲飲特製水,製法如下:

自家特製水

  • 材料及製法:將一公升水、80克鹽及3.5克糖,混合後可飲用。
  • 作用:運動時有需要便飲,有助穩定血糖及鈉含量,有助預防運動劇烈後昏倒及抽筋,而且減肥效果會更顯著。

張展鵬

營養師

{{hket:inline-image name="frinakie08022019.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