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死蠔冒充生蠔升價14倍 內地直擊組裝生蠔黑心產業【附分辨真假生蠔要點】

發佈時間: 2019/02/08

日前維園年宵的灰水內地桶蠔,涉冒充北海道生蠔一事引起全城關注,但原來此「組裝生蠔」做法在內地相當普遍,有廣東媒體曾專題報導,指組裝生蠔此黑心產業盛行,存在於大排檔、燒烤攤甚至酒店,一袋400個蠔殼成本只需15元,組裝後利潤可高達14倍,有專家教大家可透過外觀、敲打等3重點分辨真假生蠔。

廣東一間電視台的深度專題曾報導指,「組裝生蠔」即用死蠔肉重新放入蠔殼,藉此「抬價」出售,在內地屬十分常見的做法,但曾有食客疑吃過不衛生的組裝蠔後肚瀉,經診斷後證實患上急性腸胃炎。

400個蠔殼 成本15元

該節目追查下,揭發有售賣組裝生蠔的大排檔,將食客遺下、積滿蒜蓉的蠔殼收集,至每日凌晨職員會清點二手蠔殼,再送往清理及重用,而當地一個生蠔批發市場,有職員更會從惡臭撲鼻的垃圾堆中收集蠔殼,直言將轉售用作燒烤。

該媒體記者以燒烤檔主身份向其中8間生蠔供應商查詢,全部均表示有蠔殼出售,每袋400至500個蠔殼,成本只需約15元(人民幣,下同)。供應商同時有售袋裝急凍蠔肉,甚至教記者用「借殼上市」的方法做燒烤生意,聲稱:「冰凍的蠔肉不會臭,但是那個味道(跟新鮮的)不一樣,有些人吃習慣就知道不一樣。」

利潤翻14倍 酒店有售組裝蠔

有生蠔供應商老闆表示組裝過程非常簡單,只要在開檔前2小時,先用自來水將蠔肉解凍,再把蠔肉洗乾淨、放入蠔殼,燒烤時賣相與一般生蠔無異,老闆更透露除大排檔及燒烤攤外,甚至有酒店向他們取貨。有人指出,由於燒烤生蠔多加上大量蒜蓉,食客根本難以判斷蠔的鮮味,故不易被發現。

據該媒體記者發現,死蠔肉每袋30隻只需約17元,即每隻約0.5元,但零售價可高達85元一打,即7元一隻,利潤高達14倍,如果在酒店出售,利潤更可高達30倍。

3重點分辨真假生蠔

組裝生蠔黑心產業在台灣同樣盛行,有台灣燒烤達人接受當地媒體訪問時教路,可以從以下3方面分辨真假新鮮生蠔:

  新鮮生蠔 組裝生蠔
外觀 殼面緊閉 有開口
敲擊殼聲 渾厚 空虛
烹煮後 肉殼相連 一夾即起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