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4.5萬MPF戶口資料不全 $4.4億無人理

發佈時間: 2019/02/11

目前強積金制度下有260多萬名僱員,部分人屬「散工」,其強積金帳戶未正式完成登記手續,成為資料不全的帳戶。積金局主席黃友嘉昨發表網誌,稱截至去年12月底,本港有24.5萬個資料不全的強積金帳戶,涉及逾4.4億元供款;部分人不知自己持有相關帳戶,以致有關強積金或會無限期留在帳戶內。

黃友嘉昨以「強積金保障覆蓋不同工種打工仔」為題發表網誌。黃稱,農曆新年是不少行業聘請散工的旺季,他們可能只受僱數天,惟同樣受到強積金制度的保障。這類僱員流動性較高,但缺乏僱主或人力資源部門的支援,因此需要花更多時間管理自己的強積金戶口。但從事這些行業的工友大多按日發薪,並以現金出糧。積金局在強積金制度實施初期,不時收到散工投訴僱主逃避供款,甚至未有為其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

倡開「散工卡」自保

黃呼籲,從事建造及飲食兩個行業的工友盡早開「散工卡」,即使經常轉工,但新僱主若在同一個行業計劃註冊,僱主就可將強積金存入同一「散工卡」或戶口。他又稱,部分僱主只為僱員作供款,但沒向受託人提供僱員的完整資料,成為資料不全的帳戶,結果他們的強積金或會無限期留在帳戶內。他表示局方已針對情況作跟進,籲僱主為散工供款之餘,亦要向受託人提供僱員資料。

可致電積金局查詢

建造業總工會會務顧問周聯僑稱,行內工友常到不同地盤開工,僱主又可能使用不同銀行服務,結果工友有多個強積金戶口,容易「不記得有戶口、不知老闆有否供款。」他引述積金局反映,現時約有萬多個建造業工友的戶口屬資料不全,建議工友可主動致電積金局熱綫查詢,如有多個戶口更應作整合,以便管理和減省行政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