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你個女高咗好多呀!

發佈時間: 2019/02/11

你個女高咗好多呀!

年初七仍是新正頭,拜年活動沒完沒了。每次跟朋友拜年,做了長輩的我,口袋除了準備充足利市,還袋着八個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時刻提醒自己,別變成兒時遇上的三姑六婆。

雖然自小已有疑問︰「邊個發明拜年?」因為一些老竇個表姐個細佬個仔,真的一年才見一次,如果他們青春期,一晚高一呎、變聲出鬚長暗瘡,平日在街上遇上也未必認得出。但好歹親戚上頭,何況一年一次,應該豪給兩老,陪他們拜年。不過,遇上小孩們,縱使大家沒有話題,我都忍忍忍不會跟他們說一句話︰「嘩!你高咗好多呀!」

事關在我年少的二十歲以前,拜年時親戚一定評論我的高度。十來歲時親戚必會說︰「哎呀阿健(對!我的乳名是好Man的阿健),高咗咁多啦!」聽足一百次,每年都要與表兄弟姊妹度高;20歲發育完畢,拜年亦會聽到︰「阿健,高咗好多喎!」又聽一百次,今次是與父母度高。到現在,親戚會說︰「阿健,以為你好高,乜你矮過你父母㗎!」我除了說報以「年初四咁嘅樣」外,也不知如何回答這生物科的問題。

度高還算,最怕遇上一些口沒遮攔的親戚朋友。很記得姊姊說過,某次拜年遇上一位很久沒見的師奶,對方即說︰「嘩!你真係似足你阿媽呀,又高又肥!」「又高」還好,「又肥」這話真是難聽過粗口,把姊姊激到面紅耳赤。

去拜年,跟很久沒見的孩子碰面,除了評論他們大多不愛聽的外表之外,我覺得勉勵的說話較中聽。例如你知道他今年考DSE,可以鼓勵他努力,一定得!你知道他找到一份新工作,你可以着他畀心機,一定有前途!別再逼小孩玩度高比賽,更重要的是,別把拜年當作審犯場所,問長問短,別問人家賺幾錢一個月,別問有沒有拍拖、結婚、生仔,因為抱歉地說,這些問題真的老套兼沒趣。如果你覺得拜年不評論高度,不問結婚生仔便沒有話題,施主,我還是勸你及早抽身,別「磨爛席」,因為沒有法例規定拜年的逗留時間。

今時今日,做一個人見人愛的長輩,並非只靠一封大利市!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