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4歲男叉電傾電話觸電亡 疑用雜牌充電器出事【附安全充電6式】

發佈時間: 2019/02/11

邊充電邊用手機,隨時發生致命意外!日前泰國一名24歲男子邊為手機充電、邊使用耳機,期間疑發生漏電,事主觸電倒斃床上,警方懷疑事主使用劣質充電器肇禍。

邊聽歌邊充電 疑劣質充電器短路電死

死者為24歲男子Kritsada Supol,在春武里府(Chonburi)一間工廠任職工人。本月3日,其租住單位的業主登門時,發現他倒臥床上,救護人員到場,證實他已當場死亡,警方經調查後,發現其三星手機(Samsung)放於枕頭旁,仍接接駁著充電器,死者耳朵則戴著耳機,且周遭有燒傷痕跡,而耳機咪克風則在唇邊,相信事發時他正為手機充電,當時正在聽歌或講電話。

此外,警方發現死者使用非授權公司生產的廉價充電器,懷疑與電線短路起因有關,呼籲民眾勿「貪平」,提醒要選用合規格的充電器。死者遺體則已被運作,進一步驗屍以確定死因。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雖然有部分手機品牌聲稱手機可在充電期間使用,但「充電玩手機」觸電致死的個案,在世界各地屢見不鮮,其中在去年12月,馬來西亞一名16歲少年,疑一邊為手機充電,一邊連接耳機聽歌睡覺,於夢鄉中觸電慘死。

充電器安全6式

以下醒你6大手機充電安全知識,即使充電器有問題都能夠及早發現。

劣質產品短路未能截電致起火

aMagic研發部經理葉嘉俊指充電器結構不良會致短路,令大量電流積聚,轉為熱能致過熱着火。電池老化或處於潮濕環境亦會致短路。電池及充電器故障時一般會自動切斷電源,若品質低劣則恐未能截電。

充電器燙手電池發脹爆炸警號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指,充電時手機及充電器微暖屬正常,熱到燙手則有過熱起火、爆炸風險。電池發脹代表內裏化學物質氣化,嚴重者會短路,甚至爆炸。

電池與雜物 勿同放褲袋

不少人將後備電池與雜物同放於褲袋。盧覺強指,電池外露的銅片若與袋內的鎖匙或硬幣觸碰,會有過熱着火或爆炸危機,應以塑膠製品將電池包好,避免電池銅片與金屬接觸。

邊充電邊用電話高危

葉嘉俊說,充電器會將本港使用的濕電,由220伏特將電壓降至5伏特,即使漏電也不致於觸電。盧覺強則提醒,充電器老化或故障,未有將濕電轉為5伏特直流電,會有風險。

充電器輸出率宜匹配手機

充電器以USB輸出均輸出5伏特電,葉嘉俊說不同充電器電流有異,但手機集成電路能阻隔過多電量。若電路故障,以輸出較高電流充電器,為電流輸入較低手機充電,較易致意外。

長期備用 充電器易老化

葉嘉俊指充電器充滿電時會停止充電,通宵充電問題不大。但充電器長期處於備用會耗電,亦加速老化或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