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對付春困】中醫教路︰簡單湯水、保健茶袪濕補氣

發佈時間: 2019/02/11

有沒有發現最近打呵欠多了?原來這是跟天氣有關。一到春天,不少人都會感到特別疲倦。中醫解釋,春天空氣濕度高,容易導致身體濕困,人自然精神較差。

春天是冬夏交接的季節,天氣時冷時熱,除了要預防流行性感冒,還要對付春困。如果你整天感到疲困 ,睡了好長時間還是繼續想睡,而且睡多久都感到不清醒。那你就好可能有「春困」。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醫師指出,春天霧氣、霞氣多,容易引起身體濕困,亦即是坊間所指的春困。

身體濕困的表徵有很多,例如肢體浮腫,經常疲累,以至常放臭屁。林冠傑醫師介紹了一款湯水和一款茶飲助你解困,精神奕奕過春天。

簡單補氣袪濕湯

材料︰黨參1 兩、陳皮 1個、茯苓1兩、少量瘦肉
製法︰6碗水,煲1小時

林冠傑醫師補充,加入5錢扁豆衣,更具健脾化濕作用,對身體特別疲憊人士更好。工作太忙,沒有時間煲湯,可以試試以下保健茶。

袪濕補氣保健茶

材料︰人參花 1湯匙、扁豆花1湯匙

製法︰用滾水焗大約10分鐘便可

林冠傑醫師說,人參花具補氣,芳香化濕,醒胃功效,每日1-2杯,有效令人消除疲倦,令人感覺舒暢。他更提醒,用滾水焗一焗便要倒出來,千萬不要焗太久,否則會失去作用。

{{hket:inline-image name="drlam.jpeg"}}{{/hket:inline-image}}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醫師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