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通頂增加DNA損傷 或增加患癌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2/11

香港大學研究顯示,通頂工作會令體內DNA斷裂率增加,並影響DNA修復能力,從而增加患癌風險。

香港大學醫學院連續4個月收集來自港島東及港島西聯網兩間醫院,共49位全職醫生的血液樣本,當中有24人平均年齡28.04歲,每月需5至6次「on call」,即在正常下班時間後需當值至翌日早上,即連續工作超過30小時,睡眠時間只有2至4小時;另外的25人為對照組,無需通宵當值,平均年齡33.88歲。

{{hket:inline-image name="FMB3.jpg"}}{{/hket:inline-image}}

港大研究發現,需要「On call」工作的醫生的DNA斷裂率比無需「On call」工作的醫生高出30%,DNA的修復基因亦較低,而修復基因與腫瘤有密切的關係。研究報告指出,通頂後DNA損傷會再增加25%。DNA斷裂及修復能力下降,可引致基因不穩定及細胞死亡,若DNA末端出現不當連接,更有可能使致癌基因發生變異。

研究報告指出今次研究提供了生物證據,證明睡眠與年輕人的DNA修復能力有關,但仍需進一步評估DNA損傷與慢性疾病的關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