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的士清潔費公價?】尖沙咀醉娃上車即狂嘔 司機索500元清潔費惹爭議

發佈時間: 2019/02/11

「一上車嘔到成地都係!」一位的士司機日前在網上訴苦,指在尖沙咀接載醉酒女乘客時,對方甫登車即嘔吐大作,事後他聲稱「的士例清潔費」為500元,要求乘客付款被拒,最終雙方幾經爭拗,乘客付出450元清潔費了事,不過是否存在「清潔費公價」引起網民激辯。

女子嘔吐噴滿後座 司機索$500清潔費遭拒

該的士司機前日(9日)於Facebook群組發文,聲稱前一日早上於尖沙咀接載一名女子前往錦田,該女乘客不久便醉了,雖然他已即時遞上膠袋,惟女乘客嘔吐大作,嘔吐物遍佈車廂後座,極其嘔心,事主形容:「(女乘客)係咁講對不起,我比水同廁紙她,然後說要收清潔費。」

抵達目的地基本車資為230元,女乘客初時只額外付70元清潔費,惟事主聲稱「的士例」規定的清潔費500元,形容對方聽後隨即「變臉」,並指自己並非首次在車上嘔吐。

最終雙方經一翻周旋後,女乘客始願意多付450元清潔費,但離開時大力關上車門以示不滿。事主又指自己事後花費大半小時清潔車廂,更要兜風良久方能驅除車廂異味。

清潔費有公價?網民意見兩極

有關帖文引起網民熱議,有人認為所謂「公價」根本不存在,留言稱:「咩叫的士例清潔費?有呢條例?」、「獅子開大口」,甚至認為乘客無責任付清潔費,「畀就人情,唔畀都是道理」。亦有人力撐司機有理,認為收取500元清潔費並不過份,「嘔一嘔冇得開半日工,$500收得少啦」、「最慘洗完車都會有好大陣味,要幾日先散到」。

清潔費無公價 基本100至200元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龍分會主任杜燊棠表示,如果乘客不慎於車廂內嘔吐,司機有權要求他們清潔車廂或繳付清潔費,不過清潔費並無「公價」,的確經常引起爭拗,但一般為100至200元,認為事主索取500元屬「多過頭」。

但曾任夜更的士司機的杜燊棠坦言理解事主的憤怒,因為處理嘔吐物為厭惡性工作,非人人能夠接受,不僅要花長時間清理,且殘餘氣味難清,會影響其他乘客。

杜燊棠指「高危醉客」多出現於尖沙咀、中環及灣仔等酒吧區,有經驗的司機會事先準備膠袋,如發現乘客「似想嘔」,即時提供膠袋,並開窗將其吹風抖氣。同時他又稱,希望乘客理解司機難處,搭車時要自律,「可以嘔完先搭車,或者想嘔就快啲同司機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