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模擬電視廣播 明年終止

發佈時間: 2019/02/12

數碼電視廣播開始超過10年,現時近9成住戶都是收看數碼電視。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昨宣布,舊有的模擬廣播將於明年11月30日終止,料有18萬戶會受影響;關愛基金將會研究資助有需要的住戶更換電視。部分收回的頻譜會用作改善室內無綫通訊,特別是港鐵站。

數碼電視廣播於2007年底開始。邱騰華稱,前年已有近9成人收看數碼電視廣播,現時幾乎全港都可接收到數碼電視,只有少數住戶仍收看模擬廣播,相信明年底是終止模擬廣播的合適時間。他稱,終止模擬廣播後,會騰出其中160兆赫頻譜,用作提升室內流動電訊服務的室內熱點和網絡容量,主要是港鐵車站。

邱續稱,終止模擬電視廣播是國際趨勢,少數仍使用模擬電視的住戶,相信有部分屬低收入家庭或長者。政府會參考其他地區的做法,透過關愛基金資助有需要的家庭,更換電視或添置機頂盒,估計或有16萬戶需資助。初步計劃將受助資格與現有政府援助計劃掛鈎,正領取資助的住戶不須作經濟審查,詳情稍後公布。

騰出頻譜助提升流動電訊

至於騰出的頻譜如何分配予電訊商,通訊事務副總監(電訊)梁仲賢補充,稍後會向公眾諮詢,以決定如何指配;未來電訊供應商獲取有關頻譜後,可視乎市場需求,考慮強化現有服務或發展5G服務。餘下頻譜會用作改善戶外無綫通訊,或留待未來電視廣播發展需要。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