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工程車撞電纜 街燈清潔工觸電亡

發佈時間: 2019/02/12

大埔發生罕見意外,一名工人乘搭工程車的升降台清潔街燈,但當工程車駛往下一支燈柱途中,疑未有降下的升降台撞及架空電纜,結果工人觸電慘死,遺下無依無靠的妻子和2個月大的兒子。

慘死工人陳少田,37歲,為路政署路燈維修保養工程承建商的工人,該工程合約的總承建商是中電工程有限公司。陳生前與妻子育有一名約2個月大兒子,是家中經濟支柱。陳妻早前獲批來港,其子則居於深圳,她得悉噩耗後匆匆來港到現場路祭,頓失依靠的她難忍傷痛,哭成淚人。

深夜昏暗不留心 或人為疏忽

事發在大埔大窩西支路近南華莆。前晚深夜11時許,陳站在工程車的升降台上,為路邊街墱進行清潔;在完成一支街燈後,工程車便緩緩前行,到下一支燈柱。未料司機疑在昏暗環境中未發現前方有3條架空電纜,結果前行約27米後,未降下的升降台撞到其中兩條纜,壓至扭曲變形,並觸發爆炸巨響。在升降台上的陳無從走避,不單觸電受傷,還被夾至頭破血流,當場陷入昏迷。工程車司機聞聲停車報警,惟升降台上的清潔工送院搶救後終告返魂無術。

目前警方、機電署、勞工處等部門正就事件展開調查,勞工處並已向有關承辦商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

此外,當局經量度後,證實涉事架空電纜離地約6.4米,符合橫跨路面電纜不低於於5.8米的法例要求。而據勞工處指引,工程車行駛前必須降下升降台,工人亦不能停留升降台上,故當局不排除事件涉及人為疏忽。據悉涉事工程車駕駛室內無控制升降台設備,操作儀器只設在升降台上和車尾。由於架空電纜被撞毀,現場附近多條鄉村一度停電,中電要派員搶修。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