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研究:昆蟲數目大減 百年內恐滅絕

發佈時間: 2019/02/12

中國農業科學院和澳洲悉尼大學兩名專家發表研究指出,全球逾四成昆蟲品種數目正在減少,還有三分之一瀕臨絕種。研究員警告,若以此速度減少,全球昆蟲將在一個世紀內滅絕。

該項研究由澳洲悉尼大學教授桑切斯巴約及中國農業科學院教授維克于斯合作所寫,刊登在學術期刊《生物保育》,分析了73項研究以評估昆蟲數目下降情況,這些研究大部分在西歐及美國進行,小部分在澳洲、中國及巴西等地。報告指,全球昆蟲數目消失的速度比起哺乳類、爬蟲類和鳥類動物快8倍,總量每年跌幅達2.5%。如以此趨勢推算,全球昆蟲會在未來一個世紀內滅絕。

昆蟲中以蝴蝶和蛾類情況最為嚴重,報告舉例指在2000年至2009年間,英格蘭農地的蝴蝶種類下降58%,蜂類及甲蟲的情況亦相當嚴重。一些適應力較強的昆蟲種類數目有上升,例如美洲東部熊蜂因較能適應農藥而數量增加,不過未能抵銷昆蟲下降趨勢。

過度耕作 農藥成幫兇

研究員指昆蟲數目大減,主因是過度耕作,而其他因素如大量使用農藥、城市化及氣候變化等亦是重要原因。昆蟲是生態系統中重要一環,牠們不但是其他生物的食物,亦會傳播花粉及有助促進地球的營養循環。若昆蟲消失,連帶進食這些昆蟲的許多鳥類、爬蟲類、兩棲類及魚類亦會餓死,對地球生態系統及人類生存都會有災難性後果。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