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忍尿 血壓急升

發佈時間: 2019/02/12

長期忍尿 血壓急升

患血壓高或因「憋尿」所致。有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指,強忍尿意會使人處於緊張狀態,且會刺激迷走神經,令緊張荷爾蒙上升導致血壓升高,變相抵銷降血壓藥的效果;另外,長期服食避孕藥、消炎藥亦可能影響血壓控制。醫生特別提醒,若年輕時已有高血壓,或意味身體有其他隱疾;有患者將高血壓問題拖足10年才治療,結果在40多歲便中風。

若服食降血壓藥無效,要注意是否受其他習慣影響。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唐俊業指,長期憋尿亦是風險因素之一︰「憋尿會令人緊張,而且用意志力控制膀胱不擴張放尿,亦會刺激迷走神經,提升緊張荷爾蒙,令血壓升高。若經常憋尿,更可能導致尿道感染,有機會使腎功能受損,並令血壓失控。」而女士因天生尿道較短,感染風險較高,而且比男性更習慣憋尿,會更容易受影響。

服避孕藥消炎藥 也有影響

事實上,凡是促使荷爾蒙上漲,或腎功能受損的行為,均容易導致血壓急升。「如服用避孕藥會影響荷爾蒙分泌,消炎藥和痛風藥或使腎臟受影響,都會影響血壓控制。」此外,天氣亦有關係。「在寒冷日子,身體會分泌緊張荷爾蒙令血管收縮,減少體溫流失,但亦影響血流,導致血壓升高。」

唐醫生又提醒︰「很多人知道高鹽飲食會影響血壓,但未必留意到泡菜、咖喱、辣椒等辣味食物,其實亦含相當多鹽份。」

血壓異常健康警號 宜早求醫

而年輕人若有高血壓問題,更應從速就醫,避免惡化至不可挽回。「如果年僅20、30歲且身材正常,卻有高血壓問題,或屬繼發性高血壓,很可能因尿道炎、腎炎,或多囊性腎病導致;先天單腎者亦有同樣風險。」唐醫生提醒,血壓與腎臟健康息息相關,「血壓高,會影響腎,腎臟差,又會再提升血壓,形成惡性循環。」

唐醫生指,曾有30多歲患者有高血壓問題,在驗尿及掃描後,才發現其腎上腺有良性腫瘤,分泌出荷爾蒙影響血壓,最終要手術切除。「另有患者在40多歲時中風,翻查病歷才知他早於10年前已知自己有高血壓,但一直無在意,結果拖到其他器官受破壞才驚覺太遲。」他補充,不少人諱疾忌醫,即使量血壓時發現異常,亦自我安慰是「一時緊張」,實際上一次異常讀數已是警示。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