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橙等於幫助消化?中醫指要視乎....

發佈時間: 2019/02/12

當我們吃得太飽食滯時,第一個聯想到方法就是要吃酸的食物幫助消化。雖然某程度上酸的食物可以增加胃液分泌,但有中醫指出並非所有人都能靠酸的食物解決胃脹感覺。要視乎個人體質及氣候變化來針對解滯問題,小心弄巧反拙。

部份人吃橙會增加脾胃負擔
我們的身體亦會因應季節的變化而有所不同,踏入春天肝氣旺盛,按中醫五行理論,若食過酸會令肝木過份旺盛,容易克制脾土,阻礙消化能力。有人以為吃橙能夠解滯,註冊中醫師岑凱韻指出如果脾胃較差的人,橙屬寒涼食物只會繼續增加脾胃負擔,她建議我們可以盡量少餐及要控制食量。雖然部份人吃酸的食物可以幫助胃液分泌增加,但吃過酸的食物或份量過多會傷及胃部黏膜。

按摩及花茶可以幫助消化
明知將會吃大餐,岑醫師亦建議不應在用餐前預先吃或飲用任何食物,避免會增加胃部負擔。如果真的食滯,我們可以飲用山楂炒麥芽水,山楂專解肉食積滯。食飽後一小時我們更可以按摩腹部,用手掌圍繞肚臍順時針按摩10次,可以調理脾胃,有利腸道保持大便暢通。

山楂炒麥芽水
材料︰山楂10g、炒麥芽15g、水 一碗
做法︰將山楂及麥芽一同加水煲煮,約10-15分鐘後即可飲用

{{hket:inline-image name="shum.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