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妙齡女便秘5天似懷胎3月 中醫教你通便3大方法

發佈時間: 2019/02/12

新年期間相信大家都少不免盡情吃喝,但過後又有否出現便秘問題?台灣一名女網民周日(10日)在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發貼,指自己因為便秘5天而令小腹凸出,讓不少親友會錯意,紛紛恭喜她懷孕。所幸她經中藥調理後成功大便,小腹順利回復平坦。對此,大批網民嘖嘖稱奇,紛留言詢問她到底是服用了甚麼靈丹妙藥。

{{hket:inline-image name="poo12022019100.jpg"}}{{/hket:inline-image}}

樓主起初只放上自己凸肚的照片,只見四肢纖瘦的她猶如懷孕3個月,「不是就過個年+5天沒大便嘛,怎麼大家都在恭喜我?是怎麼了?沒事的各位!」,又指自己是懷孕後才有便秘困擾。她續指,自己已吃過中藥,正在廁所「大解放」,「是時候見證奇蹟的時刻了」。其後,她再補上一張「解放後」的照片,只見其小腹已回復平坦。

{{hket:inline-image name="poo12022019101.jpg"}}{{/hket:inline-image}}

此事引來網民熱議,不少人留言表示:「恭喜!」、「可以光明正大的坐博愛座了!」、「這,五天耶,太多天了吧!」、「我肚子也差不多要那麼大了,一直吃好料。」對於不少網民「想知道甚麼中藥那麼厲害」的提問,樓主表示:「很多人問我中藥是甚麼中藥,其實我是每個禮拜都固定回去看診把脈重新調藥的,所以...我真的不知道!」

對此,註冊中醫師陳沛思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食物從口部進入體內至肛門,需時約12小時,故1日1至2次大便才算正常。如果食完即時大便,又或是1日3次或以上,則屬不正常,「所以5日絕對係唔正常,已經120小時」。陳醫師續指,該名女網民可能懷孕後身體比以前差,「坐月補身補得唔夠,脾胃虛弱、氣唔夠,令腸道蠕動慢咗,就會出現便秘情況。如果脾胃弱又食滯咗,身體機能處理唔到就會『jam機』,或會出現便秘或腹瀉問題。」如果普通人食得太多寒涼、生冷食物,傷了陽氣,亦會引致便秘。

陳醫師指出,理想的大便形狀為香蕉狀,半浮沉。如果只是在短時間內便秘並不足為患,但久而久之則會令毒素未能排出,或會引致肥胖、長出暗瘡;若長期便秘,則有機會引致大腸癌,而這亦可能是大腸癌的先兆。

如果出現便秘情況,陳醫師教大家可用以下3大方法紓緩:

1. 可用按摩油環繞肚臍順時針按摩

2. 可用熱毛巾等熱敷腹部

3. 可飲用普洱茶、陳皮茶或薑茶

陳醫師提醒,若嘗試以上方法仍然無效,或經常出現便秘問題,就最好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