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有導線定無導線好? 心臟起搏器最緊要啱自己」

發佈時間: 2019/02/27

{{hket:inline-image name="AbbottCaption0213C.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浸信會醫院心臟中心主任余卓文醫生指出,起搏器的植入技術發展已非常成熟,在嶄新的儀器幫助下,手術及感染風險大減。

近年,心臟起搏器發展一日千里,新引入的無導線起搏器毋需接駁電線就可直接導電,減低感染風險,吸引不少患者注意,但無導線是否一定最好? 香港浸信會醫院心臟中心主任余卓文醫生指出,心律過慢可以發生在心房及心室,但現有無導線起搏器的技術,只能做到針對心室出現問題的單線起搏;相反有導線起搏器已發展到二、三線起搏,可同時連接心房及心室,功能較為全面,加上進行心臟起搏器植入手術時有很多技術問題要考慮,故選用心臟起搏器時,還是需按病人情況來決定。

心跳過慢通常是因為竇房結綜合症導致心竇出現退化,或心房與心室傳導阻塞而引致。一般來說,患者可透過植入式心臟起搏器,利用電子脈衝刺激心臟,令心跳回復正常。現時,心臟起搏器大至可分為有導線的單線型、雙線型、雙室同步起搏器(三線) 起搏器,以及最新的無導線起搏器。

{{hket:inline-image name="Abbot0213b.jpg"}}{{/hket:inline-image}}

▲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有導線心臟起搏器的體積不但不斷縮小,功能亦不斷完善,由單線發展到雙線及三線,針對患者實際的起搏需要。

多功能心臟起搏器  針對患者實際起搏需要

余醫生不諱言,隨著科技發展,有導線心臟起搏器的體積不但不斷縮小、電池壽命亦愈變愈長,平均可達12-15年,而且功能亦不斷完善,由最初的單線型起搏器,即只有一條電線接至右心室,適用於心室出現問題兼心房失去功能的患者,發展到有兩條電線,電極分別連接至右心房和右心室,能治療竇房結和房室結協調出現問題的雙線型起搏器。到較新出現的三線型,即雙室同步起搏器,它具有三條電線,電極分別連接至右心房、右心室和左心室,以刺激左右心室,為同時患有心衰竭的病人提供心臟同步起搏治療之用,故有線起搏器的功能可說多而全面,而可安裝後微調的功能亦非常多,能照顧不同情況的心臟起搏需要,是一種多功能心臟起搏器,讓醫生可根據病人的情況,建議病人選擇最合適的使用。

安全性方面,余醫生重申,目前起搏器的植入技術發展已非常成熟,加上電線的柔韌纖細度亦大大提高,可減少刺穿感染的機會,令手術後發生嚴重併發症的可能性大減至少於1%,安全性高。

{{hket:inline-image name="RED9236002.jpg"}}{{/hket:inline-image}}

余醫生指出,若無法在心室找到一個「慳電位置」,亦有機會導致耗電增加,令起搏器的壽命縮短。

無導線起搏器 減感染但運作限制多

至於最新推出的無導線起搏器,優勝的地方在於其不需要接駁電線就可將電流傳至心臟,而且體積更如子彈般細小,令引起併發症或感染的機會減少。但是,現有無導線起搏器的技術,只能做到單線起搏,不是每位患者也適合使用,加上運作上亦有一定限制,好像無導線起搏器電池的壽命較短,估計只有有導線起搏器的一半,而且當電池壽命用盡後,亦難以取出,醫生需將舊有起搏器留在心室,再放入新的起搏器,余醫生透露,心室估計一般只可容納三至四顆起搏器,若無法在心室找到一個「慳電位置」,亦有機會導致耗電增加,令起搏器的壽命縮短,故不建議太年輕的病人安裝無導線起搏器。值得留意的是,每植入多一顆無導線起搏器於心室,將來再植入難度也會相應增加,這樣一來,感染風險自然變高。由於體積所限,無導線起搏器可調校及監測心臟的指標亦遠少於有導線起搏器。

最後,余醫生重申,現在的心臟起搏器各有特性,無論是單線型、雙線型、三線的多功能心臟起搏器,及無導線心臟起搏器均有不同,須按病人情況去決定使用那種起搏器,絕對不是愈新愈好。

{{hket:inline-image name="Abbott0213a.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