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菜減肥易反彈 營養師教你蔬菜減肥真關係

發佈時間: 2019/02/12

不少減肥菜單都有相當份量的蔬菜,但有多少人知道,食得菜多,卻不一定減到肥?營養師指出,食菜食得多,要視乎蔬菜種類,如果所選的蔬菜富含澱粉質或糖份,減肥不成更有可能加重身體吸收。

靠菜減肥 要先識揀菜

Nutri Life營養顧問中心註冊營養師謝詠瑩(Gloria)表示,要利用蔬菜減肥,要先視乎進食蔬菜的種類,例如蓮藕、粉葛、薯仔、紅蘿蔔、南瓜等蔬菜,澱粉質及糖份較高,進食一定份量其實已是卡路里的攝取。像薯仔、蕃薯、粟米等等,這些蔬菜幾乎可當作飯類,一條長的清甜粟米已等於一碗飯的澱粉質,所以大家要注意蔬菜的進食份量。

Gloria認為,其實以減肥為目標而言,食得多一些低卡路里的蔬菜,讓蔬菜佔據更多飲食比重,減少油膩食物,的確能夠減少卡路里的吸收,以達到減肥的效果。

齋菜無肉 減肥易反彈

Gloria強調,並不健議大家只靠蔬菜減肥,因為坊間一些只靠進食蔬菜的餐單,例如蔬菜湯、果汁減肥法,都會令自己吸收不到蛋白質、維他命B雜以及碳水化合物。缺少這些營養,身體會流失肌肉,從而令新陳代謝減慢,令日後反彈的機會提高。

此外,身體欠夠鐵質及維他命B12,會令身體製造血液不足,使人出現面色蒼白、疲勞、專注力不足、學習能力及工作能力降低的現象,這就並非一種健康的減肥方法了。

{{hket:inline-image name="NT_Gloria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