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道門隔絕猛火 美國消防:瞓教關門救你一命

發佈時間: 2019/02/12

睡覺關門除了提高私隱度,原來還是救命關鍵?近日有美國的消防部門在網上貼出一張房門裡外兩面的對比圖,房門一邊被燒得焦黑、另一邊卻只得門框處被稍為燻黑,房門幾乎潔白如新,藉此呼籲民眾在睡覺時緊記要將房門關上,以便火災時有效阻隔熱力與濃煙,有關說法引起網民熱議,香港消防工會則對說法有所保留。

美國消防呼籲睡覺要關門

美國冷泉港消防部門(Cold Spring Harbor Fire Department)上月29日於Facebook專頁發文,指當地一民居發生火災,其中睡房的空心房門在火災期間緊閉,當大火被救熄後,該房門一邊完全燒焦,燻黑如炭,另一邊卻幾乎完好無缺,而事件中全部家庭成員以及寵物均無大礙。該消防部門指出,如果當時房內有人,關上的房門或是救回一命的關鍵,呼籲市民仿傚做法,習慣性睡覺關門保平安。消防部門又指,知道不少父母不容許子女關門睡覺,要求至少留下狹縫,故希望藉此打破傳統觀念。

然而,有網民表示一旦火災在睡房發生,關上會令人難以察覺,甚或阻礙逃生,亦有人質疑普通房門能否達到如此防火奇效。

{{hket:inline-image name="987898645645.png"}}{{/hket:inline-image}}

消防工會:香港無相關指引

香港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香港消防處並無針對家居房門開關的指引,不過關上房門確實能阻擋濃煙漫延,發生火災時可減低吸入濃煙或其他有毒氣體致死的風險,但對於以房門「防火隔熱」,聶元風則有所保留:

「火場熱力主要通過物體燃燒後的氣體傳播,氣體的流向則受氣流影響。能否透過關門來阻斷氣流取決於周圍的通風設計。」

聶元風指香港家庭室內房門普遍選用合成材料,其防火與耐熱能力較原材料如實木為低,一旦周遭溫度提高至一程度,門身容易起火燃燒,透過關門達致的防火效果並不顯著。

防火設備可考慮 提高防火意識方治標

對於網民擔心關門難以察覺火災、延誤處理或求救時間,聶元風認為香港情況特殊,難以一概而論,與其討論關門開門,不如多提高自身防火意識,甚至在家添置警報器、滅火筒或防火氈等更加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