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種食物與朱古力同食 身體隨時出事

發佈時間: 2019/02/12

雖然朱古力受到很多人喜愛,但能真正令身體和其他食物產生反應的,是可可含量達 70% 以上的純黑朱古力,而不是一般濃度不夠的混合朱古力。
營養師陳宣希指出即使黑朱古力擁有相當多元的營養,建議一次不要吃超過三塊,避免熱量攝取過高,導致反效果。

1.牛奶

牛奶與朱古力同食易發生腹瀉。牛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朱古力則含草酸,若二者混在一起吃,牛奶中的鈣會與朱古力中的草酸結合成一種不溶於水的草酸鈣,食用後不但不吸收,還會發生腹瀉、頭發乾枯等症狀,影響生長發育,因此一定要避免牛奶和朱古力同吃。

2.汽水

因為朱古力是屬於高熱量、高糖並且高脂肪的食品,所以不能和含糖分高的汽水或者果汁等飲料一起食用,否則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3.麵包

麵包與朱古力同食容易導致血糖升高。麵包和朱古力都含糖,尤其是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兩者同食會使餐後血糖快速上升,所以吃朱古力時應避免吃麵包。

4.羊奶

羊奶與朱古力相剋,羊奶中的鈣與朱古力中的草酸結合成草酸鈣,可造成頭髮乾枯,因此羊奶不可以和朱古力一起食用。

5.芝麻

芝麻和朱古力一起食用會影響腸道消化。因為朱古力中含有大量草酸,而草酸會與芝麻中所含鈣質結合從而形成草酸鈣,對營養的消化與吸收有一定抑製作用。不少食物裡都含有草酸、植酸,它們會跟其他食物的鈣質、鎂質等元素形成結合物,直接排出體外,變相減少了營養的吸收。

6.加工肉製品

陳宣希指出,早前曾有專家表示朱古力是含胺類食物,若是和添有亞硝酸鹽的加工肉製品一同進食,很可能會導致口腔癌、食道癌等風險。添加亞硝酸鹽的加工肉製品,包括香腸、火腿和熱狗等。過去就有專家建議進食朱古力時,不要和含胺類的食物一同進食,因為會產生大量亞硝酸胺,而這種物質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或第二級致癌物,與許多癌症非常有關,包括口腔癌、食道癌、胃癌和鼻咽癌等。

{{hket:inline-image name="Sarah.jpeg"}}{{/hket:inline-image}}

營養師陳宣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