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突然起風癩? 醫生教你避開6大致敏原

發佈時間: 2019/02/12

近日,林芊妤(Coffee)在Instagram發佈了一張背上爆發風癩的照片,到底為甚麼突然之間會起風癩?有甚麼致敏原?風癩的範圍又會不會愈抓愈大?是次請來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為我們解開迷思。

相關文章︰風癩突然發作起丘疹周身痕 中醫教你自製金銀花止痕膏

三「物」致敏原

風癩又稱為「蕁麻疹」,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病,可分為慢性風癩和急性風癩。發作時身體會出現紅塊,並且感到痕癢。

慢性風癩大多數原因不明,患者至少發作持續逾6星期,需要用數月至數年治療。至於急性風癩通常是因接觸了致敏原,如食物、藥物和溫差所致,「花生、海鮮、牛奶、味精都是常見的食物致敏原;藥物方面,血壓藥、止痛藥、阿士匹靈都有可能引致急性風癩發作。」陳厚毅續指,衣物磨擦或過緊亦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出現急性風癩。

{{hket:inline-image name="dc4046e7-f20b-49e6-a8f7-0efd98fb125f.jpg"}}{{/hket:inline-image}}

愈抓愈大、愈抓愈痕

不少人習慣用手抓患處止痕,但原來風癩是不可以用手抓,不然會愈抓愈大、愈抓愈痕。至於一般常見的塗類固醇,在止風癩痕癢上亦未必有效,「風癩的話,皮膚會起了紅塊,塗藥膏未必吸收得到。」至於坊間推薦用精油、酒精止痕,陳厚毅亦指未必有效,「雖然可能暫時減輕痕癢,但亦有機會令皮膚受刺激。想止痕,最好還是用濕布或冷袋敷於患處。」

相關文章︰草莓香蕉可誘發風癩 推介3款食療紓緩止痕【內含抗敏貼士】

患者可接受驗血

陳厚毅指,一般急性風癩患者只需要停止接觸致敏原就能痊癒,但有些嚴重患者會因風癩而出現氣管收縮,導致呼吸困難,「若情況嚴重,需要到醫院注射腎上腺素針救命。」

想預防風癩發作,陳厚毅表示患者可以接受驗血,確定會否是由食物或風濕性關節炎引致。「留意食物方面,盡量減少食含味精的食物,亦要注意家居清潔、衣服不要穿太緊,以及保持心境開朗。」他又指,近年的抗組織胺藥已不會令人容易眼瞓,建議患者服藥,舒緩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CHAN.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