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假朱古力適合DIY? 廚藝專家為你解惑

發佈時間: 2019/02/12

來到情人節,朱古力和玫瑰花自然不少得。除了買街外的朱古力外,不少人都會選擇自製朱古力表心意,但有廚藝專家竟然提醒,想自製朱古力要買「假朱古力」,到底原因是甚麼?

真朱古力有規定

朱古力一般可分為真、假朱古力兩款。「真朱古力」是所謂的調溫朱古力(Couverture Chocolate),是由可可豆提取可可脂和可可漿並調溫而製成;「假朱古力」是合成朱古力(Compound Chocolate),是以固體沙律油或菜油代替可可脂而製成。

國際廚藝學院課程經理(包餅及甜點)簡國華表示,包裝說明上會註明可可油和可可固體的比例,「真朱古力」的可可固體不得少於35%,而可可脂亦不可少於31%,如果不符合規定,就不算是『真朱古力』」。

自製朱古力用假朱古力

在市面上的烘焙材料專門店都可以買到這兩款朱古力,當中「假朱古力」成本較低,而且在味道和光澤上都比真朱古力差,「『真朱古力』口感順滑,味道濃郁;而『假朱古力』則帶有雲呢拿香精的味道,可可味不太濃。」

不過,簡國華表示自製朱古力用「假朱古力」較好,「『假朱古力』在操作上不需要調溫,溶化朱古力後再加上果仁,待冷定形,即可自製特色朱古力,用起來比較方便。」他又提醒,自製的朱古力因為有雜質,要盡快食用。「加入了果仁後,限期為1個月左右。」

自製朱古力不要亂加牛奶

朱古力可分為黑、白、牛奶朱古力三種,簡國華又提醒想自製牛奶朱古力,不要亂加牛奶,「牛奶朱古力本身是用乾奶粉製成,在黑朱古力加入牛奶會影響朱古力的硬度和令朱古力容易溶化。」

{{hket:inline-image name="DR.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