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規劃綱要日內公布 林鄭︰大灣區無損一國兩制

發佈時間: 2019/02/13

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前宣布,中央於日內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周四(21日)粵港澳三地政府將在港舉行宣講會。她強調,大灣區建設是為本港經濟注入新動力,不會弱化本港制度。全國政協常委、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昨透露,宣講會將於當日早上10時半,於海洋公園萬豪酒店舉行。

為經濟注入新動力

林鄭表示,宣講會將有數百名嘉賓出席,包括法改委高層官員介紹綱要內容,廣東省及澳門政府亦有領導到場,共同探討發展帶來的機遇。她重申,大灣區建設希望為本港經濟注入新動力,不會影響一國兩制或弱化香港本身的制度。

她續說,大灣區建設已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中央領導希望粵港澳政府能尋求新突破。不過,她強調今次規劃綱要不會如施政報告般,有幾百項措施落實執行,主要是大方向,由三地政府在中央部委配合下設計,探討如何做到三地互利共贏。林鄭指出,大灣區需要各地優勢互補,亦要盡可能避免激烈激爭,希望區內人民都能共享經濟成果,亦會在便利內地港人措施上繼續工作。

港在科技上具優勢

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則指,各地政府已着手興建各樣硬件,強調本港在一國兩制下,不會失去自身優勢,他又關注日後港人到內地生活時,有關稅務、醫療及跨境支付等問題,如港人在內地就業、經商的稅收,能有特別安排。他認為,早前中央已將本港定位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故發展並不單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亦認為,本港於科技方面具發展能力,金融及基建亦可互相配合及發揮,期望規劃綱要會針對不同城市的角色和定位,有指導性發展方向,能將香港所長及大灣區所需配合起來,達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