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設計師升級再造 舊衫變新衣

發佈時間: 2019/02/13

速食時裝興起,但80後設計師黃桂香因不忍浪費,2年前自設品牌「Pause & Ponder」時,已專門以工廠餘布製衣,近期更狠下決心,立志不再生產自家設計成衣,專注於「升級再造」的環保時裝;更開班教導學生改衣,冀將惜物種子傳遍香港。其「門生」Sheila指,舊衣縱然陳舊,亦不想捨棄,盼能學成後為衣服「改出新生命」。

設計時裝,不等同無窮盡的生產。Pause & Ponder設計師黃桂香(Alice)在去年11月毅然決定,停止生產自家設計,改為全力替客人度身訂造及升級再造;暑假起更推出「製衣學堂」課程,冀助更多人自學改衣技巧。Alice笑言,改變全因「認清現實」︰「初時想用工廠餘布,做多種穿法的時裝已夠環保,但漸漸發現大家已有太多衫,且升級改造亦可『變出新衫』。加上全新設計涉及打樣等工序,難免消耗物資。」

開班授徒 學生如獲至寶

推出「製衣學堂」,Alice自言是傻念頭。「很多人不理解升級再造的難處,認為『改頭換面』好易做,故想開班分享當中技巧和經驗。」開班亦令成本大增,需動用設計師、紙樣和車縫老師上課,經營難免吃力,但堅持有其價值,短短數月其「門生」已達30人。「有學生因加班未能及時上堂,情急下竟落淚;有學生從小『車不到直綫』,了解後方知她是望住針車,並非看向衣車刻度,她學會後開心到不得了。」

客人亦給予Alice不少啟發︰「有客人想將婚紗改成日常服裝,方便每年周年記念日穿上,未料有人會如此珍惜一件衫,衣物背後的記憶令人觸動。」故為了保存物主與衣物的「感情」,Alice笑指製作時間比「造新衫」多30%至50%亦覺得值得。

為衣物「換命」 值得花心機

學生Sheila笑言,本身愛做手工皂及香薰,從而意識到環保的重要。已有2、3年未買新衣的她,眼見衣箱衫褲「漸殘」仍不忍丟棄,冀通過學習改衣,為衣物換來新生命︰「部分只是衣領、衫舊了,換一換就可着;我很少捐衫,因最終可能變其他國家的負擔和垃圾。」

Sheila指,改衣要學習畫紙樣,涉及計算比例、幾何等數學方程式,她坦言學改衫最難是付出時間,「因怕自己開了個頭,無恒心繼續,幸而現已修畢初班,現時在中班學整恤衫。」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