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人類才是最可怕的動物

發佈時間: 2019/02/13

人類才是最可怕的動物

我身在海外,心在香港,緊貼香港社會動態。看完兩頭黄牛在大埔吐露港緩跑,之後在樟樹灘優景里休息,因躲避漁護署職員接近,被漁護署獸醫施放麻醉槍。兩牛中槍暈倒,被運往動物管理中心後,漁護署表示兩頭牛已死亡,經檢查後懷疑兩頭牛對麻醉藥產生不良反應。市民對兩頭牛的死因感可疑,並對兩牛出來散步就被搬走甚至被「埋單」,感到漁護署辦事草率。

這宗新聞令我整夜難眠,愈想愈氣憤。近年政府各部門有一種行事作風︰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唔做唔錯。許多公務員的處事手法是一刀切,不會花腦筋考究如何去解救。因為積極投入對自身存在風險,更會挑動高層的神經,索性把事情不跟自己扯上關係,畫上句號,交代死了就一了百了。對待被山竹吹倒的大樹也是如此,做政府的一頭牛,總比郊野的流浪牛容易得多。

牛不能自辯,但世上有雪亮的眼睛,有良知的人仍是多得很。不少網民在網上聲討牛仔死得不明不白,要求漁護署解釋。牛和我們一樣有生命,有意識的,正因為牠們已感受到威脅要躲避之際,就被開槍打倒。牠們沒傷害市民,也沒有對環境設施造成破壞,漁護署缺乏經驗不懂處理,索性先下手為強去制服牛仔,究竟獸醫是否夠水準?是否錯誤評估麻醉劑分量而令兩牛死亡?為何那麼巧合兩頭牛同時對麻醉藥產生不良反應?還是如網民推測漁護署不想做太多,索性把兩牛人道毀滅?不是在大發慈悲,漁護署的職責包括護理動植物及自然生態,但看不出漁護署的工作有愛護大自然,漁護署的草率行動傷害了無數香港人的心!如何對待動物很能反映一個地方的文明程度和人民素質,不斷倒退的政府令曾經充滿人情味的香港變成冰冷之都。

人類才是深不可測,最恐怖的動物。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