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中國納斯達克拯救地球?

發佈時間: 2019/02/13

中國納斯達克拯救地球?

內地火速推進科創板成立,認真程度事先連中證監主席亦要易帥配合,聲勢一時無兩。中國希望借科創板之名另起爐灶,改革上市制度、引入註冊制、更着重風險為本、連上市後漲跌停限制亦都取消,成效未知,但短期內已率先導致出現一個市場,兩個制度及多個板塊的混亂架構。

有留意科創板上市門檻的話,對四十億市值或以上公司,都有較具體的營業收益或現金流要求。但對於有四十億或以上公司要求,卻相對寬鬆或抽象;包括其業務或產品需要獲國家部門批准、並且取得階段成果,以及獲得一些知名機構投資。

讓初創企業繼續吸資

眾所周知,獨角獸高峰期間,很多新經濟公司都相繼進行多輪融資及引入的初創投資者,隨着牽涉的上市承諾期限相繼限滿,科創板急趕出台,很大程度就是應對獨角獸的上市大限死綫。當局做一個板塊,添加一點市場憧憬,讓新經濟公司可以覆行上市承諾,及為初創或私募基金提供鬆綁套現機會,讓它們有再多餘錢繼續投資。

美國去年的新經濟初創基金投資規模超過1,200億美元,惟近幾個月已經熱情不再,好幾宗交易更要取消。

最近,美國矽谷某大初創基金就向新經濟公司發出警告,在全球經濟不穩情況下,有需要額外預留18至24個月經營現金以作不時之需。內地對國際市場有一定掌握,現在出一個中國版本的納斯達克市場,其實是叫剩餘而仍有實力的小投資者,合力填補初創基金的資金角色,又或者,改革市場就只是其次。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