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利市錢與望梅止渴

發佈時間: 2019/02/13

利市錢與望梅止渴

新正頭,要好口,今日農曆初九,首先祝願大家「諸事大吉、發過豬頭」。新年恭賀語大多與本命年生肖或其諧音有關,惟豬年不宜祝福親友「豬籠入水」,皆因「豬籠」難以聚財,只較「畫餅充飢」好。

春節假期過後,如何處理子女利市錢,經常是報章親子版熱門標題。去年本欄曾跟大家分享了猶太人如何利用5個錢箱,教導小朋友「金錢有很多用途」,當中用途包括「當納、行善、儲蓄、投資、消費」。猶太人這方法能令子女養成樂於助人的品格,和「先儲後花」的良好理財習慣。

對比香港,坊間建議家長處理子女利市錢的主流方法總離不開以下2種︰⑴把利市錢全數存入子女的銀行戶口內;⑵為子女投資相若金額的股票。說穿了,又是把金錢用途收窄至只有「儲蓄」和「投資」,而投資又為何必定是股票?難道「1年買1枚金幣」就不是投資嗎?

直言不諱,問題不在於使用甚麼方法,而是為何思想如此狹窄。金錢有很多用途,不僅是儲蓄和投資。家長應善用時機與子女討論如何處置利市錢,作出啟發,而不是向小朋友不斷發出劃地自限的信息。

一般而言,但凡符合「量入為出、先儲後花」原則的討論結果,家長也應支持,哪怕部分金錢最終花費於購買玩具,而只有一丁點用作行善。作為家長應時刻謹記金錢有很多用途,切忌把子女教育成守財奴,即只懂看着戶口數字「望梅止渴」。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