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妻vs奧斯卡

發佈時間: 2019/02/13

仁妻vs奧斯卡

網上重看《仁妻》(The Wife)預告片,女主角格蓮高絲(Glenn Close)眾多被訪問、喜獲金球獎劇情組最佳女主角,終於在百老滙電影中心看到扣人心弦,高絲叫人心服口服的演技。金像獎頒獎典禮將至,因為她,極度關注可會臨門一腳,被黑馬殺出再奪走她早應唾手可得的影后殊榮。

這感覺就像2014年,眾人早已預計奧斯卡被提名常客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憑活地亞倫電影《情迷藍茉莉》(Blue Jasmine),定會從影后中之影后梅麗史翠寶、英國國寶茱迪丹慈等等手中奪得當年影后寶座。骨灰粉絲們壓根兒沒有忘記︰早在1999年,憑《傳奇女皇伊利沙伯》,20多歲、年輕白蘭芝先拿金球獎劇情組最佳女主角,人人期待奧斯卡影后唾手可得之際,卻被金球獎喜劇組最佳女主角Gwyneth Paltrow憑《Shakespeare In Love》殺出奪冠!

雖然白蘭芝在2005年憑《電影大享》奪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項,主角便是主角,論配角獎,憑《I Am Not There》、《Notes on a Scandal》等等優異演出,她何止一個?影后殊榮早應1999。

獎項如世事,皆是難以捉摸。格蓮高絲好戲,無人不曉,然而提名奧斯卡七次之多,卻全部鎩羽而歸,快73歲了,從開始籌備,用了13年始告完成,《仁妻》這個角色如為高絲度身訂造,只怕2019金球獎喜劇組最佳女主角Olivia Colman猶似1999年情況重演,黑馬殺出。

兩套電影我都看過,都優秀,《The Favourite》是喜劇,Colman歇斯底里演得淋漓盡致;但格蓮高絲的角色層次分明,複雜無比,極難演繹;可能是她的影迷,但願2019奧斯卡影后與她、與《The Wife》同在!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