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種貝類毒素要留神 教你2招減低中毒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2/13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近日正調查一宗麻痺性貝類毒素中毒的懷疑個案,其實貝類海產除了含有麻痺性貝類毒素外,亦可能含有其他貝類毒素。

四種貝類毒素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除了麻痺性貝類毒素外,還有四種貝類毒素需要注意,包括下痢性貝類毒素、失憶性貝類毒素、神經性貝類毒素和原多甲藻酸貝類毒素。

{{hket:inline-image name="cee4ad29-81e2-4820-a852-12276a186b86.jpg"}}{{/hket:inline-image}}

2招減低中毒風險

有毒貝類在外表、氣味及味道上都難以分辨,而下痢性貝類毒素和神經性貝類毒素非常耐熱,不能透過一般家居烹調或蒸煮消除。此外,失憶性貝類毒素更可以溶於水,可能會溶於烹調的汁液內,十分危險。

由於貝類毒素一般積聚於貝類的消化腺和生殖腺,因此1)在烹煮前應先去除,2)烹煮的汁液也應棄掉。如進食貝類後出現中毒症狀,應立即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scallop.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