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歲童誤吞卡通貼紙 食慾盡失口水猛流 做全身麻醉手術保命

發佈時間: 2019/02/13

兒童誤吞異物卻不懂求救,一張公仔貼紙隨時奪命!台灣一位兒科醫生分享指多次發現有小童誤吞卡通貼紙,其中一名2歲男童更因貼紙卡在口咽,致食慾盡失、口水猛流,幸及時做全身麻醉手術取出,呼籲家長注意小童安全,一旦發現小童有異物卡喉症狀應盡快求醫。

台灣兒科醫生吳昌騰早前在Facebook專頁分享一宗病例,指早前一位2歲男童被送來診治,其母指兒子沒有感冒發燒,惟2日前起食慾盡失,而且一直流口水,母親擔心兒子有隱病,遂帶他前往求診。

男童亂動難檢查

吳醫生經問診及檢查後,發現男童口咽部有異物,然而母親對他近日有否吞下異物卻毫無頭緒。由於男童一直亂動難以仔細檢查,即使向耳鼻喉科醫生求助仍束手無策,遂安排男童進入「開刀房」,進行全身麻醉手術。

吳醫生透過全身麻醉,配合硬式支氣管鏡,終於順利將咽喉中的異物取出,赫然發現異物「真身」竟是一張約2厘米乘2厘米卡通貼紙,屬另一位醫生贈與男童。

兒童吞異物常見 卡氣管多要全身麻醉

吳醫生坦言,這已經是近期第2宗兒童吞下貼紙個案,他指出兒童一旦誤吞貼紙而卡在口咽部或食道時,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但隨著異物卡喉時間越長,引發的問題就會越來越嚴重:

「症狀包括吞嚥困難、食慾不振,有時會有流口水情況。等到有明顯症狀再來看醫師時就要花更多心力移除。」

他又指若果異物位置太深,一般都需要用支氣管內視鏡移除,情況嚴重才需要作全身麻醉。

有家長亦在帖文中分享,指子女在8、9個月大時曾誤吃防蚊貼紙,一日後才發現黏在上顎,幸好未有吞下,有家長則指子女曾誤吞氣球,並卡在氣管內,呼籲其他家長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