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耳屎需要挖嗎?

發佈時間: 2019/02/13

耳垢(俗稱耳屎)人人都有,部份人會有挖耳的習慣,但到底是否需要清理它呢?早前有報導指,一名廿多歲的年輕人多年以棉花棒清理耳垢,又常到診所進行洗耳,因經常洗耳令耳道潮濕發霉。到底我們是否需要清理耳內的分泌物呢?

正常情況下毋須處理耳垢
耳垢的分泌通常集中在耳道外圍附近,它能內含油脂及具防菌的酵素,能夠保護耳道的皮膚。一般來說,其實耳垢是不需要刻意去清理,在正常情況下,耳垢是可以自然排出耳道外。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表示,除非耳道天生較窄、耳道經常發炎等才需要求醫處理。

如耳垢阻塞應如何處理
部份人會出現耳垢堵塞的問題,患者可能會發現聽力下降或耳朵不適問題。黃醫生強調,如有此情況出現就需要求醫處理。平日應忌用耳挖採耳,洗頭或游水後要保持耳道乾爽,防止污水停留在耳道內,增加發炎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03_bone01_600.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