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風癩愈R愈痕 中醫推介3款止痕食療

發佈時間: 2019/02/13

風癩一發,不但痕癢無比,而且又不能用手抓癢,讓人叫苦連天。是次我們請來註冊中醫師推介了3款湯飲,為各位受風癩所擾的朋友,一解痕癢之愁。

相關文章︰草莓香蕉可誘發風癩 推介3款食療紓緩止痕【內含抗敏貼士】

四季均可發病

註冊中醫師嚴耀堅表示,風癩(蕁麻疹)的中醫病名叫癮疹,是一種皮膚出現紅色或蒼白風團,時隱時現的瘙癢性、過敏性皮膚病。風癩患者的皮膚上會出現瘙癢性風團,發無定處,驟起驟退,消退後不留任何痕跡。一年四季均可發病,老幼都可罹患,約有15%至20%的人一生中發過此病。

癮疹分3種

(一)外感風邪
體質較差,被風吹後起病,皮膚不耐受風寒,過於敏感。

發病急驟,風團泛發,劇癢不已,隨搔隨增,隱而迅速,甚則口唇咽喉腫脹。如屬風寒,惡寒發熱,風團色白,遇冷加重,脈象浮緊,舌苔薄白;如屬風熱,風團色紅,口乾怕熱,心煩不安,逢熱加劇,脈浮數,苔黃。

(二)腸胃濕熱
進食過多濕熱食物,例如海鮮、牛羊肉、煎炸辛辣、喝酒等等。

風團呈現,此起彼伏,腹痛嘔吐,神疲納呆,大便秘結或洩瀉,脈象滑數,舌苔黃膩。

(三)氣血兩虛
大病久病,或失血過多,或先天體質虛弱。

癮疹反覆發作,疹塊色淡,纏綿不愈,勞累則甚,並伴面白少華,神疲乏力,納呆寐差,心悸氣短等,舌淡胖,脈細弱。

相關文章︰風癩突然發作起丘疹周身痕 中醫教你自製金銀花止痕膏

3款止痕湯飲
1. 風寒型
蔥豉粥
配方:蔥白3根,淡豆豉10克,粳米50克。
製法:先煎淡豆豉,去渣取汁,入米煮粥,臨熟下蔥白。
功效:疏風散寒,發表解肌。

2. 濕熱型
海帶綠豆湯
配方:海帶15克,綠豆15克,白糖適量。
製法:海帶切碎,與綠豆白糖共同煮湯500ml。
功效:清熱祛濕止癢。

3. 氣血虛弱型
黃耆大棗湯
配方:黃耆15g 大棗3枚
製法:兩藥共同煮水500ml。
功效:益氣補血止癢。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