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研微型機械人 15分鐘揪出難辨梭菌

發佈時間: 2019/02/14

公立醫院逼爆,病菌更容易在病房傳播,包括可致命的「難辨梭菌」。難辨梭菌感染是醫院最常見的腸道感染,該菌檢測時間長,往往需時1至3天,或影響治療。中大研發一套以靈芝孢子為基礎的微型機械人系統,最快可於15分鐘內準確檢測出梭菌釋出的毒度,大大加快治療進度。

難辨梭菌引起的腸道感染趨普遍,中大醫學院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指出,在2006年每10萬名公院病人中,便有15.4人確診,到2014年已升至36.3人,單是威爾斯親王醫院去年便有339宗感染個案,於長者特別常見。他解釋,梭菌分泌的毒素會引起腹瀉、發燒和大便出血等症狀,甚至引發腹膜炎和敗血症,死亡率達25.7%;另有約1成人會復發。

傳統檢驗法 需時1至3日

沈續稱,以往檢驗梭菌的方法易有假陽性問題,且需時1至3日,急症病人可能等不及結果便要先用藥。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立的團隊,以孢子合成方式,利用靈芝孢子製成比紅血球細胞更小的微型機械人,其表面帶有發光的碳量子點,若檢測到毒素,光度便會減弱。張解釋,只要將機械人注入已稀釋的病人排洩物樣本,機械人便會在樣本中游走,尋找毒素,且成本低,100克的靈芝孢子原料只需80港元,足夠過千次檢測之用。

團隊早前利用已確診病人的排洩物作測試,結果15分鐘內已沒發出熒光,意味技術有望取代舊有傳統檢測方法。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