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耀中幼教學院 建香港特色遊戲學習環境

發佈時間: 2019/02/14

耀中幼教學院快將於書院內落成一個社區兒童探索空間-耀學園(Discovery Space),公開給非牟利機構、幼稚園及公眾等體驗遊戲學習的樂趣。如何建立一個具香港特色的遊戲學習環境?牛津大學教育學院教育心理學教授Kathy Sylva最近在香港舉行了一個達600名幼師出席的講座,宣揚遊戲學習的重要。

香港的父母在幼兒幾個月大時便開始一連串的學前班,3歲進幼稚園後便開展大大小小的操練,包括語言、音樂、技能等等。如此時間表滿滿的學習模式,Kathy Sylva教授斷然說︰「No」,「孩子這個階段應該是多些自由時間(free time),讓他們想做甚麼就做甚麼,沒有限制。」

給孩子自主空間

在3小時幼稚園的上學時間中,她認為一半時間應該屬於自由時間,讓幼童自己選擇做甚麼,老師只是從旁觀察或給予一點指引就夠。例如幼童想做一條手鏈給媽媽,若給予時間,她自己會慢慢摸索得到方法,會先拿一條手繩在媽媽手腕打圈量長度,然後再在手繩上加上不同的設計。只要有足夠時間讓他們動手體驗,孩子會思考如何修改,從而做得更好。

Kathy強調要讓幼兒有足夠時間自由探索,加上老師從旁指導,他們能夠做到inner instruction(內在自我規劃)和inner discipline(自律),知道自己要做甚麼並如何去做。

化家務為遊戲

Kathy明白社會競爭很大,父母緊張培育孩子是可以理解的。她看到密集的培訓並不一定是壞事,父母反而可以在當中建立優質的親子時間,例如善用駕車或坐車送上學或學習班的期間,與他們傾談或玩樂。「父母宜放下手機,利用坐車或開車的空檔,以輕鬆愉快的態度,與孩子在一起。」

在家中,做家務時亦可以與孩子一起玩樂;例如收拾襪子時,嘗試與孩子從衣服中找出相同的襪子,誰配對得多誰勝利,這既可以訓練專注,又可以增加愉快的氣氛。

全港首個幼兒學習實驗樂園

位於香港仔田灣的耀中幼教學院內,正在興建一個大型的遊樂場,用來發展類似澳洲的戶外兒童探索樂團。這個樂園名為耀樂園(Discovery Space)。耀中幼教發展中心的總監Nicky Weir表示,耀樂園的對象是學前幼兒、學習障礙兒童、新移民幼兒等,為他們提供一個以遊戲來學習的探索空間,有幼教學生及學者在當中進行不同的幼童發展研究項目,以提升幼兒學習的效能。

樂園落成後,將提供予非牟利機構、幼稚園,甚至公開讓公眾報名參與當中的活動,活動收費但不以牟利為原則,希望有助於學院各幼教學科的教學、研究及學習。未來,學習與遊戲密不可分,但教學界均相信只要開心,學習便能事半功倍。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圖片︰耀中幼教學院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顏玉玲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