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媽「吊頸操」治療頸椎病 脊醫:搵命搏隨時喪失活動能力

發佈時間: 2019/02/14

頸椎病困擾不少人,最近山東青島有一位68歲的大媽,過去一年每日都在公園利用特製的工具進行「吊頸式」健身訓練30分鐘,並聲稱治療了頸椎病。有脊骨神經科醫生表示,這種模仿物理治療頸椎牽引的動作,如沒有經專業診斷而進行,如同搵命搏,隨時影響手腳活動能力。

大媽聲稱治療頸椎病

這位山東大媽每日都會利用她特製的工具來進行吊頸操,在音樂配合下在空中雙腳堅離地跳舞。據了解,她早年因為勞損而得頸椎病,連低頭也不可以,但自從每天做這個吊頸式運動半小時,持續一年,聲稱治好了頸椎病,而且可以持續一天都沒事,甚至以吊着頸來睡一會。

{{hket:inline-image name="mama0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mama0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mama03.jpg"}}{{/hket:inline-image}}

脊醫:或致骨折韌帶撕裂

脊骨神經科醫生王俊華表示,這種做法跟物理治療所用的頸椎牽引類似,但要知道物理治療師或脊醫為有頸椎受壓問題的患者進行頸椎牽引時,是要配合肌肉放鬆及消炎,並要在一個穩定的地方坐好及要調整好適當的力度及方法去做,而絕不是這位婆婆的做法,「她吊着條頸擢住,有機會拉傷,因為頸椎十分脆弱,而她讓力量集中下半身墜,甚至有機會造成骨折或韌帶撕裂問題,加上她年事已高,如果本身有骨質疏鬆問題,風險則更大。」

用力不當或傷脊髓活動能力

王俊華又補充,如果經過正式診斷而配合頸椎牽引儀器,的確是一個治療程序,但如果未經醫生診斷而做,則是「搵命博」,「如果剛巧能拉鬆她頸椎壓位置,又剛好沒有整傷她的話,也可能會有治療效果,但如果擢的力度太大或擢得太突如其來,反而有可能弄傷脊髓,影響手腳活動,甚至完全失去活動能力,實在不宜為了一個未必有真正治療效果的動作而冒險。」

他又指出,這個情況等同在公園健身器材做單桿,都是下半身下墜,其實都是沒有針對性及安全性的治療,但相比之下,做單桿還可以伸展一下。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chuwa14022019.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