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百香果紅茶=11粒方糖 改飲水果茶會唔會更健康?

發佈時間: 2019/02/14

致肥的台式飲品竟然不是珍珠奶茶,而是水果味茶飲!根據消委會,飲一杯水果味茶飲已經滿足全日糖分攝取量,那飲「新鮮水果茶」又會健康一點嗎?

飲一杯即超標

根據消委會最新報告,百香果紅茶和芒果綠茶屬高糖飲品,分別含有55克和51克的糖(相等於11粒和10粒方糖)。根據世衛建議,建議游離糖的熱量要少於全日攝取能量的5-10%。以一個一日要攝取2000千卡的成人來計算,即是要少過200千卡,即10粒方糖(50克),即飲一杯已經滿足全日攝取量。

游離糖不飽肚

Nutri Life營養顧問中心註冊營養師謝詠瑩(Gloria)表示,游離糖是指黃糖、冰糖、片糖、黑糖,甚至是果糖,而將果汁隔走纖維後都屬於游離糖。「攝取游離糖後不會有飽肚的感覺,而攝取太多的糖分,會造成蛀牙、體重上升、心臟病、糖尿病,甚至癌症。」她又指,「果糖容易入肝,導致脂肪肝,亦會使三酸甘油脂增高。」

糖分令皮膚變差

糖分亦會影響男性荷爾蒙分泌,增加皮膚的油脂分泌,容易導致「生粒粒」和滿面油光。「糖分亦容易與身體的骨膠原結合,成為一個AGEs(糖化終產物)。AGEs會令骨膠原變得脆弱及斷裂,容易出現皺紋和毛孔粗大的現象。」她建議,每天攝取的糖分少過5粒方糖,能夠為健康帶來更大的益處。

纖維使糖分吸收變慢

至於用新鮮水果製成的水果茶,由於會連同水果纖維一起食用,所以身體吸收糖分較慢,不會令血糖急升或導致皮膚變差。不過,參考台灣一芳水果茶官網資料,一杯全糖水果茶含270卡路里,購買時就要留意。

她建議,盡量選擇無糖或微微糖的新鮮水果茶,「完全走糖當然比較健康,如果沒有無糖的選擇,亦可以選擇微微糖,糖分亦會較低,大約為2粒方糖。」但她提醒,有些茶粉如綠茶和抹茶,因為味道較苦,可能會加入糖粉調味,所以叫飲品前,可以問店員有沒有添加糖粉,比較健康。

水果含多種營養素

「水果有維他命C,如果食橙色水果,如芒果、木瓜、菠蘿,會吸收到胡蘿蔔素,可以幫助平衝油脂分泌。而且亦含有抗氧化營養素,可以幫助維持皮膚和血管彈性,並保持心臟健康。」謝詠瑩提醒,水果切開太長時間,維他命C會流失,直接食水果是攝取維他命C的最好方法。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