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女通宵煲劇致視網膜脫落 深近視一族要留神

發佈時間: 2019/02/14

煲劇容易令人上癮,但如果日接夜地煲劇,隨時會傷害眼睛。最近武漢有一名中年女性,在農曆新年長假期內,連續多日通宵捱夜煲劇至淩晨三、四時才睡覺,最後發現視網膜脫落。有眼科專科醫生則表示,通宵煲劇與視網膜脫落未必有直接關係,但深近視一族則要多加留意。

用平板電腦通宵煲劇

據報導,該女士在農曆年期間,接連幾個晚上都會着平板電腦煲劇,至晚凌晨三、四時才睡覺,幾天後該女士感到眼前有些像蚊子的小蟲在飛,但卻沒有理會,晚上繼續煲劇,直至初六,早上醒來發覺右眼眼前有一隻黑色的手擋住視線,到醫院檢查始發現患上孔源性視網膜脫落,需要盡快做手術。該名女士自初中起便有近視,而且一直從事文字工作,導致近視愈見加深,至今已有700度。

深近視風險高4-5

眼科專科醫生袁國禮表示,連夜煲劇必然會令雙眼疲勞,但跟視網膜脫落未必有直接關係,但如果當時人本身有深近視,而又長期通宵持續煲劇而缺乏休息,有機會令近視進一步加深,甚至去到病態性近視(即超過800度以上),視網膜脫落風險會增加,「深近視者較正常人高4至5倍,建議近視超過800度人士,要定期做視力檢查,因為深近視不只是戴眼鏡,無論視網膜脫落、黃斑點病變及白內障的風險也較高,如果本身眼睛受過傷的話,則更加要小心。」

他補充,除了有家族遺傳深近視、眼睛曾經受過傷,或經常進行撞擊性運動等,都是視網膜脫落的高危份子。

{{hket:inline-image name="dryuen14022019.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