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價幼稚園校長林子琪不敵癌魔離世 家長舊生哀悼「永遠懷念你的溫柔」

發佈時間: 2019/02/14

香港創價幼稚園公布校長林子琪周一(11日)清晨病逝,林校長生前作育英才,無私付出,消息傳出後大量舊生及家長於社交平台悼念,感謝林校長春風化雨,留言稱「永遠懷念你的溫柔」。

不敵癌魔 周一清晨微笑離世

校方周一(11日)於學校網站公佈死訊,指校長林子琪本周一清晨在家人陪伴下帶著微笑安詳離世。據了解林校長已患癌症多年,雖一度康復但近年突然復發。據與林校長相識多年的好友透露,林校長和家人一直希望低調處理,患癌期間更堅持忍痛回校教學。校方指,林校長「只要身體情況許可都克盡己任,從未放下春風化雨的機會,可惜近日病情急遽惡化,延至今早離開我們」。

非一般校長 以玩樂培養孩童學習

林校長畢業於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電影電視系,曾短時間任職傳媒工作,再前往英國修讀設計及數碼媒體碩士。2001年林校長正式投身幼兒教育工作,至今已有17個年頭。她擔任學校行政後不久已獲教育局點名讚賞稱「年資較短,但心思細密、做事認真投入、好學謙遜」。

不同於現時普遍的填鴨式教育,林校長對幼兒教育有一同獨特理解。林校長認為背書式死記並無意義,

「坊間其實已有大量資訊充斥,例如甚麼九大行星明稱等等,孩子記性好自然能夠記住,但死記的意義何在?」

相對於死記,林校長傾向人本教育,認為要先了解孩子的心,並透過遊戲玩樂來提高學童對自主學習的興趣。林子琪任校長的創價幼稚園(下稱創價)年前曾發起美食車活動,邀請一位美食車店主到校解析美食車運作。其後學生被要分組在校內自行設計美食車車身及餐單,模擬美食車營運情況:

「他們自己討論,組員之間互相協調和合作,促進社交;在買賣過程又可以學金錢概念。」

眾人搶入名校 面試以親子關係評分

創價屬九龍塘區名校,吸引大量家長為孩童報名入讀,每年都會收到4000多份入學申請表。要應付大量申請者,林校長亦有一套獨特的面試方法。

校方只設1輪面試,由兩名老師同時接見家長及小朋友。首先老師會出示一張圖畫,問小朋友到底看到甚麼,甚至要求他們看圖說故事,從而考驗小朋友的觀察力。對小朋友的考驗就以此為止,之後就會與家長討論,了解其教育方針與及對子女的期望。

「小朋友與家長的面試表現各佔一半分數,孩子的禮貌、自理能力也是考慮因素,面試過程亦會以他們的親子關係作參考。」

春風化雨受盡愛戴 家長舊生同哀悼

對於林校長突然離世,不少家長及舊生都大感錯愕,紛紛在網上留言表達不捨之情,「仍然記得林校長的美,她的美真是由心而發」、「感激林校長的無私奉獻,撐著病的身軀,每日係(喺)學校都以笑臉迎接小王子、小公主步入學校」、「永遠懷念你!」。校方對痛失校長表達沉痛不捨,今日(14日)會向家長派發一份指引,讓家長與孩子作生死教育,另外亦承諾會延續她的樂觀、積極態度,以「堅強、正直、活潑」的理念培育更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