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發佈時間: 2019/02/15

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台北松山文創園區是一個歷史、自然與人文共生之場所。這裏曾經是台灣最重要的香煙生產地,見證80多年的社會演變,更收納無數人的半生歲月。這裏保留具日式建築風格的辦公廳,有高透光長廊和採用原木窗框的工廠、倉庫、鍋爐房等市定古迹,也有從日治時代保留下來、原始純淨的生態池和充滿巴洛克式設計的花園。

今天,活化文創園區之各項建築群,是從扶植原創的精神出發,鼓勵創新性和實驗性;提供創作者群聚,實現從創新實驗、設計發想到測試製作而面向群眾的歷程,形塑台灣重要的創意樞紐與文創聚落。

誠品書店由此承載了台北古老歷史與悠久文化的松山煙廠,竭力耕耘歷史空間與人文脈動。在這塊充滿無限創意的土地上,成就第一家滙聚人文閱讀、文創展演、音樂電影、綠意盎然、體驗生命的文創大樓和文藝旅館--「誠品行旅」。而負責設計台北文創大樓的建築師,便是近十年在台灣掀起了一股日本當代前衞建築熱潮的伊東豊雄(Toyo Ito)。他於台灣近期落成作品有顛覆建築常規、沒有樑、柱、牆、樓板等建築元素之分的台中國家歌劇院。

由於要因應松山園區內歷史古迹不同尺度的建築群組以及混合巴洛克式的花園,建築師拼合了不同圓弧的規劃來回應基地的需求。所以建築物呈現柔和弧形綫條,將體量分成二節以緩減對周邊環境的壓迫感;繼而以建築退縮的設計創造共享廣場,將空間留給歷史建築,促使新舊文化在此相遇,成為人與人邂逅、開啟文化交流的活力廣場,從容真摯地款待旅人。

伊東大師再在面向廣場的塔樓部分設置階梯式平台,連繫了古迹的人性尺度與新建高樓的都市尺度,於活動舉行時可兼作觀眾席,將文化廣場的熱鬧氣氛延續至上層。內部空間規劃涵括實體書店、手作商場、文創辦公室、旅館以及市民文化休閒園地等功能,打造一座結合人文、自然與歷史的美好基地。

「誠品行旅」位於文創大樓其中一翼,整座建築物以清水混凝土作為主要建造材料和立面材質。旅館大堂入口以一道輕巧呈三角形的混凝土簷篷來迎接客人,沒有浮誇的設計,簡樸實用而不失個性,為旅人展開不一樣的點題體驗。下篇將帶大家進入「一書一世界」的文藝角度。(台北篇之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晧忠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