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上門護理服務 收費最高差4倍

發佈時間: 2019/02/15

人口老化,上門護理服務需求漸增。消委會調查發現,提供有關服務的公司收費差異大,社企收費亦未必較低,以登記護士為例,私營機構收費由每小時167至500元不等;但自負盈虧的社企及慈善機構每小時收費可高達520元至1,200元,兩者相差最高達6倍。就惡劣天氣或偏遠地區收費等情況,收費亦不同,消費者須留意條款。

消委會在去年底,向26間提供上門護理服務的中介公司及機構發問卷,查詢服務收費及資料,有12間機構作回應。機構一般以服務人員的資歷,按服務時數收費,但收費差異大,例如私營機構的物理治療師每小時收費由500至2,500元不等,相差可達4倍。

收費高低亦與機構性質無關,例如私營機構的登記護士,每小時收費可較社企低,反觀社企的物理治療師,最高收費是1,800元,較上述2,500元為低。但即使同等資歷,例如同是護理員或起居照顧員,服務內容亦可能有分別,部分可兼顧家居清潔和關懷情緒。

大部分機構都接受逐次收費,當中5間機構另提供套餐服務,有效期由1.5至6個月不等,平均每小時收費一般會較逐次收費低。但消委會提醒,市民應衡量套餐包括的服務是否切合需要,以及服務有效期,勿因收費較低而買過量服務。

消委會又指,所有機構都會就特別日子或工作地點偏遠收附加費,例如節日辦公徵收雙倍服務費。就惡劣天氣安排,機構一般會取消服務,但另行補回或退款,只有2間是取消服務但不退款;4間私營公司則稱可照常服務,但會另收費用。

編輯:梁偉澄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