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律師夥好友開社企 助殘障者以藝術維生

發佈時間: 2019/02/15

藝術世界是公平的,我們不會從作品看到創作人是自閉症、聽障還是視障患者,只要是好作品,也能贏得大眾掌聲。社企「顯能創作」創辦人趙麗娟與唐慧愛深信,在同一天空下,即使是殘障者也能透過藝術發揮創意。二人舉辦工作坊培育殘障者發展藝術,又邀不同品牌合作,利用殘障藝術家的設計製成商品,助他們賺取收入,能自力更生。

「我們想將社企打造成一間設計公司,當別人看作品時,不會知道是由特殊人士設計。」10年前,本港執業律師唐慧愛夥拍好友趙麗娟組織社企「顯能創作」,旨在為殘疾人士提供藝術培訓及工作機會。

舉辦工作坊作職業訓練

為讓更多人接觸特殊藝術家的作品,「顯能」前年開設網上商店「雲端顯能」售賣他們的作品,亦計劃於本月在中環舉行為期2至3個月的短期快閃畫廊,及正籌備今年9月在新界北區新增一個工作坊。

現時「顯能」分別於天水圍和深水埗區特殊學校內舉辦兩個工作坊,大部分受訓學員均為自閉和智障人士,年齡介乎18至30多歲。趙麗娟說,現時約有20名學員,「類似職業訓練的概念,他們並非來玩,而是來上班,我們對他們的作品是有要求,例如創作風格需配合品牌形象。」

創作不用到指定地方 便利殘障者

趙麗娟續說,「我們舉辦工作坊,為有藝術潛能的殘疾者提供繪畫及設計等培訓,並出售其作品,又與不同品牌合作,利用他們的設計製成商品,如生日卡、衣服及袋,至今合作過的品牌有近10個。」唐慧愛補充,社企曾與酒店合作擺放殘障藝術家的畫作,「讓旅客在旅程中能感受一絲溫暖。」她指,「顯能」的使命是為殘障者創造工作機會。

她們成立「顯能」,全因受美國社企啟發。唐慧愛坦言,「當時知道有美國社企協助因戰亂導致肢體殘障者重投社會工作,收入甚至比健全者高,我問自己為何外國做到,但香港不能?」於是她邀請趙麗娟一同創辦「顯能」,並將服務範疇劍指藝術,「因為做創作不用到指定地方上班,能便利殘障者。」

提升殘障藝術家畫技的同時,趙麗娟認為意外的收穫,是見證他們的轉變,甚至是協助他們改善親子關係,「他們從工作坊中學懂與人溝通,包括與家人的相處。」她笑言,看到有學員將賺到的錢請親人吃飯,從親人欣慰的眼神中,令她更覺生命確能影響生命。

經濟通合作辦比賽 望達傷健共融

「顯能」亦有參與「經濟通」(etnet)全新頻道《社創SoIN》舉辦的「無障畫創大賽」,成為是次比賽的協作社企,二人盼由此推動更多不同能力者參與藝術創作。比賽現正接受報名,作品截止遞交日期為本月24日。經濟通董事總經理史秀美坦言,舉辦今次比賽除了因為自身愛好藝術,同時亦受「光纖之父」高錕的畫作啟發,「去年初看到高錕的畫作,覺得他的作品能撫平人的內心創傷,故想讓更多人了解即使身體有缺陷也能發展藝術。」她遂聯同一眾有心人舉辦比賽,發掘滄海遺珠,從而達至傷健共融。

記者︰李嘉嘉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