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往慈善農場「築福」行大運

發佈時間: 2019/02/15

初三往慈善農場「築福」行大運

首先恭祝各位讀者,己亥豬年身體健康,事事順心如意。艷陽高掛,春暖花開,傳統上不宜拜年的年初三,我去了由著名經濟學者兼經濟日報副社長石鏡泉主理的「築福農莊」行大運,在一片春綠田園間,感受有機耕種帶來的好處。

經過吐露港公路令人心曠神怡的遼闊海岸風光,很快便抵達在粉嶺凱榮路的築福農莊。一身義工打扮的石Sir,正拿起一根葉枝長長的肥碩白蘿蔔,準備分享各種有機菜的食療方法。石Sir表示:「大家平時應該很少見到這麼茂盛的蘿蔔葉吧,在街市那些都已經被割掉了!蘿蔔葉對身體有很多益處,可用粗海鹽洗滌後,加少許鹽置於密封的盒中,放在雪櫃一星期後即成醃漬梅菜。」

石Sir推介航天番茄

韓國人喜歡將蘿蔔葉做泡菜,日本的老人家就會連同青紅蘿蔔、牛蒡、香信菇(薄菇)等煮健康菜湯,用途非常廣泛。「這些蘿蔔非常清甜,最好拿來煮鯽魚湯。」石Sir仔細地把每一個烹調步驟詳細地分享後,又逐一介紹紅菜頭、羽衣甘藍和外形有點像椰菜花的福菜等各式各樣的食用方法。在座的多位參觀人士聽得如癡如醉,提問此起彼落,石Sir也不厭其煩地逐一解答;聽他這一席話已不枉此行。

分享會後,石Sir撥冗帶我參觀了不少建設。第一站來到離地一米高的短期耕地,種滿生機盎然的生菜和皇帝菜。他說:「我們這裏的義工大部分都上了年紀,為了照顧他們不需要經常彎腰,所以想到把耕地提高。」正在讚嘆此聰明的做法,石Sir已摘下片片生菜、皇帝菜往我手裏送,「這些全部可以生食。」還是首次嘗試即摘即吃皇帝菜,想不到非常爽脆嫩綠,清香可口。在辦公室旁的一眾藤架種滿多顆翠綠的番茄,石Sir笑着說︰「這些番茄巴閉了,只有這裏才有。」原來是曾經上過太空的航天種子孕育出來的航天番茄。雖然是非賣品(另有飽滿多汁的有機番茄可供選購),但碰巧那天收割了幾個,石Sir遂與在場的義工們一起分享與別不同的清甜滋味。

親身體驗收割蘿蔔

蘿蔔田裏人聲鼎沸,大家都忙着尋找最大的蘿蔔收割。在我身旁有一根恍如人參般的白蘿蔔斜斜地靜躺在泥土上,石Sir鼓勵我試試,原來只要輕輕地順勢左右搖擺一下,就可輕而易舉地拔出來,老人與小孩也可勝任。此刻友善的義工Cindy與Joey帶來了一根可愛的矮肥粉紅蘿蔔,「最後一根了,你要嗎?」我立刻笑着點頭。

在築福農莊,走到哪裏都碰到一張張歡欣愉悅的笑臉;下次開放時,不妨帶家人、朋友一起去收割有機蔬菜,身體力行支持綠色生活。

別出心裁「花菜球」

每年情人節,築福農莊都會推出以有機菜捆綁而成的「花菜球」,Cindy是負責包紮的義工之一。她特別介紹了一種黃色的椰菜花,Cindy稱:「去年我們有艷紅色的士多啤梨,把它們與這些椰菜花綁在一起,加上紫色的羽衣甘藍,就已經很漂亮!」場內尚有廿多種有機蔬果不定期發售,全部經濟實惠,有益又健康。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