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備戰馬拉松3大飲食重點

發佈時間: 2019/02/15

一年一度香港渣打馬拉松明日便展開,藉此機會跟大家分享下比賽前後營養要點。

比賽前2小時食豐富早餐

為了減少食物消化對運動的影響,跑手應該在比賽前2小時要進食並完成豐富的早餐。至於營養方面,可選擇高碳水化合物及低脂肪的食物,以縮短消化時間,也能夠補充能量,而為免腸道不適或影響比賽不便,亦不要選擇過多纖維,例如如粟米,進食適量水果亦可。

賽前10分鐘補充水份

除了食物,水份也相當重要,各位跑手宜在比賽前5至10分鐘,飲用200至400毫升運動飲品。運動飲品的特點在於卡路里比較高,能快速補充碳水化合物及礦物質。之後大約每跑5公里的距離,需要補充100至150毫升的水分。比賽後飲水太多可致休克,因應需要適量便可。

賽後宜攝取高碳水化合物

完成比賽後是恢復能量重要時機,大家須補充50克的高碳水化合物食物,例如兩片白方包加半杯果汁。另外,還要補充大約10至20克的蛋白質(例如:80克-105克白肉。)

最後留得身體在,哪怕無比賽!

{{hket:inline-image name="frankie15022019.jpg"}}{{/hket:inline-image}}

張展鵬

營養師

撰文: 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