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糖尿病又名消渴症 中醫分三大型【內附降尿糖茶製法】

發佈時間: 2019/02/15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和)胰島素作用障礙,以慢性及長期的高血糖為主要特徵的疾病。糖尿病的典型徵狀可概括為「三多一少」,即多飲、多食、多尿、身體消瘦。但糖尿病初期有關「三多一少」徵狀並不明顯,有的患者血糖雖然高於正常水平,但沒有感到不適,直至身體檢查時才發現自己血糖高於正常水平。長期糖尿病會導致眼、腎、心臟、血管及神經的損害,產生許多嚴重的併發症,而一旦出現併發症,絕大多數很難逆轉。所以,糖尿病又被稱為「寂靜的殺手」。

西醫糖尿病=中醫消渴

糖尿病是西醫的病名,中醫的病名為「消渴」。「消渴」一詞最早見於《黃帝內經》,書中記載「甘美肥胖,易患消渴」。民國時期,張錫純在《醫學衷中參西錄》中也指出「消渴,即西醫所謂糖尿病」。中醫認為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味、工作壓力,情志失調,氣機不暢、勞欲過度等都可誘發消渴病。

消渴分3型

消渴病病機是陰虛燥熱,陰虛為本,燥熱為標,而兩者又互為因果。病變部位在主要在肺、胃和腎。東漢醫家張仲景在《金匱要略》中將消渴分為三種類型:上消、中消、下消:

上消患者由於肺燥陰虛,津液失於滋潤,所以表現為經常口渴,喜歡喝水,但喝了以後又不能解渴,病根在肺。

中消患者胃熱熾盛,消化能力過盛,表現為雖然吃得多,但還是容易肚餓,口苦,口臭,口乾,日漸消瘦,病根在脾胃。

下消患者由於腎虛精虧,不能約束小便,出現尿頻量多、尿濁有時像豬油一樣,手足心熱,腰膝酸軟,病根在腎。若患者兼有肺燥、胃熱與腎虛的因素,便會同時出現多飲、多食、多尿等徵狀。

{{hket:inline-image name="e375d863-bdc7-49f5-8e71-37c4987644e0.jpg"}}{{/hket:inline-image}}

中醫藥在改善消渴症症狀、防治併發症及提高患者生活質量等方面有良好效果。中醫治療糖尿病主要是清熱潤燥、養陰生津。醫生臨床用藥時也會根據病人病情進行辨證論治,處方用藥。

推薦茶飲黃芪淮山

材料及製法:生黃芪30克,淮山30克,煎水代茶飲。

性味:黃芪甘溫,補氣升陽,利水消腫,而偏於補脾陽;淮山甘平,補脾養肺,養陰生津,益腎固精,而側重於補脾陰。二藥相配合能健脾胃、促運化、止漏濁,消除尿糖。

功效:益氣生津,健脾固腎。適用於糖尿病久而不癒、體質虛弱、腹瀉便溏、畏寒肢冷等徵狀,但偏肺胃燥熱或兼外感者不宜服用。

注意:養生茶飲並不能完全代替西藥降血糖。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RWINGSZE15022019.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 註冊中醫師